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安定区:“四项举措”着力提升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水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07 09:38:33

    近年来,安定区从教育引导、全面覆盖、部门联动、提醒诫勉四个方面入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干部监督工作有效途径,不断加强干部的监管力度,提升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水平。

    突出教育引导,筑牢干部思想根基。始终把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作为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的基础来抓,坚持以党性教育为核心,政治理论、警示教育为重点,通过“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党校集中培训等方式,不断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通过安定党建网、安定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干部监督管理法规制度进行宣传解读,提醒和教育广大干部提高自律意识,强化党性锻炼,形成自我监督约束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坚持全面覆盖,织密干部监督网络。全面落实干部任前公示、任职谈话、任中(离任)审计、廉政审查制度。建立“12380”举报电话、邮箱、网站、信访“四位一体”干部监督平台,确定专人值守,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对干部工作及领导干部的监督,着力畅通群众信访监督渠道,做到有举必查、查必有果、纠必到位,为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提供信息支撑和服务。建全组织、群众、舆论、网络、家庭全覆盖的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坚持“八小时”内外管理有效贯通,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管齐头并进,实现干部监督无死角。

    强化部门联动,构筑监督预防体系。建立干部监督定期沟通制度,强化信息互通共享,加强与纪委监委、巡察、检察、公安、卫健、信访、审计等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和信息共享,实现信息沟通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进一步形成监督工作合力。建立领导干部监督信息台账,把违纪违法、考核考察、审计报告等外部信息与来信来访等信息内容进行资源整合,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领导干部各类信息,并有效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的全过程。

    注重提醒诫勉,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注重通过督查考核、日常调研、信访举报、审计审核等方式,对发现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及违纪违规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处理,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对新提拔和调整的所有干部进行全覆盖任职谈话。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前移监督关口,充分掌握机关内部权力运行风险源、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紧盯风险较大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查找风险隐患,制定措施开展风险防控,及时阻止和弥补缺陷和漏洞,防患于未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44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