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全链式”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07 08:26:33

    为切实解决村级干部人才短缺、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进一步优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结构,兰州新区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程序“选”、多措培养“育”、强化考核“管”,全方位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拓宽视野“选苗子”。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群众举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初步推选,村级依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审核和评议,初步确定人选,广泛征求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包村乡镇领导意见。村党支部按照党支部书记1:2和“两委”其他班子成员1:1的比例要求,集体讨论确定后备干部的正式人选,及时报送乡镇备案、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注重将现任的村民小组长、优秀共青团员、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和各类合作社负责人培养成村级后备干部。目前,新区入库村级后备干部498名,其中村党支部书记后备干部108名、其他村级后备干部390名。

    培养帮带“引路子”。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锻炼,采取学历教育、帮带培养、实践锻炼、常态培训等方式进行。对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后备干部,每年由乡镇推荐一定数量人员,协调新区内大中专院校进行学历教育,不断提高文化素质水平;对缺乏实践经验的后备干部,深化落实“N+1”结对培养模式,由包村乡镇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联系培养本村后备干部,通过现身说教、现场指导,引导其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切实提升其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综合能力素质。乡镇党委采取“上挂”“下派”“外学”的方式,安排村级后备干部到乡镇机关站所跟班学习,开阔眼界,全面了解掌握乡村两级工作方式、方法。结合村干部集中轮训,每年采取新区示范培训、园区重点培训、乡镇兜底培训模式,实现村级后备干部培训全覆盖,着力提升村级后备干部工作能力。目前,已安排22名后备干部在村任群团组织负责人,15名后备干部在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任职锻炼。

    强化考核“压担子”。建立“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镇一表、一园区一库”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档案信息库,定期对履历、学历、鉴定等信息进行整理归纳,动态更新奖惩、培训等动态信息,精准掌握后备干部队伍整体情况。实行村级后备干部资格联审制度,新区12个部门(单位)组建资格联审小组,每年至少开展1次资格联审,及时清理不符合任职资格的后备干部。指导乡镇强化对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的监督管理,对不服从村“两委”管理、不执行村“两委”工作安排、不参与分配工作任务的,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同时,结合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活动,每年对培养的村级后备干部进行1次集中考核,对能力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优先在调整村级班子时进行考虑,对工作实绩不突出、群众意见大的及时淘汰出库,切实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用导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4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