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和政县:“四措并举”强化村干部队伍管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04 08:37:07

    加强村干部管理是强化基层管理的重要内容,和政县始终把加强村干部管理作为固本强基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带领群众推动乡村振兴、创造美好生活的村干部队伍。

    激励关怀增活力。制定《村干部绩效考核实施细则》,按月足额落实村社干部报酬,实行村干部报酬“基础报酬+绩效报酬”的发放制度,对工作成效明显、表现突出的,每季度按照工作业绩和表现,统一发放每月0-500元的绩效考核工资,全县村干部平均报酬每人每年达3.5万元左右;同时,建立健全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实行在职村干部参加养老保险补贴制度,落实正常离任村干部发放离任生活补助制度;按照累计工作年限,每年对离退休村干部审核发放生活补贴,进一步解决离退休村干部的后顾之忧,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通过建立健全村干部薪酬保障、鼓励激励、关心关爱机制,有效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好与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切实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建档备案重实效。针对村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资料缺失、信息摸底不准确等问题,全面落实村干部县级建档备案管理,督促指导乡镇党委参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标准,坚持求真务实、全面准确、一人一档、集中管理的原则,把村干部身份证复印件、毕业证复印件、资格联审表、入党材料、党组织书记任免备案表、任免审批表、选举结果批复、当选证书复印件等重要资料进行收录,对新一届村干部全覆盖建立个人档案,结合村干部县级联审备案管理制度,明确村干部档案管理主体,村专职化书记和村干部档案由县委组织部集中统一管理。截至目前,各乡镇上报县委组织部管理村干部档案510卷,实现集中统一全覆盖管理;通过积极开展村干部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为强化村干部队伍管理提供新途径,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精准培训提素质。结合新任村(社区)干部业务培训,持续开展“两项活动”,坚持逢会必学的原则,常态化听取汇报、现场演讲、逐人提问、考试测评,经常性检验成效。针对换届后村干部学历高、年纪轻,农村工作经验欠缺的实际,紧盯岗位要求和自身需求,按照“易学、实用、管用”的原则,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运用理论辅导、情景教学、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帮助村干部尽快进入岗位角色,掌握政策理论,提高工作水平。截至目前,全县新任村干部培训实现全覆盖,举办全县村干部培训4期1200多人次,全县126个村(社区)全部编撰了家珍读本和宣传名片,使村(社区)干部全方位掌握本村的村情、民情,既会干工作、也会讲工作,既能说想法、也能谈打算,真正做到了对村情民情和农村工作入脑入心、如数家珍。

    督查指导促落实。在村干部监督管理中,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县委组织部定期不定期对村干部进行督查检查、考核测评,全面督查指导村级党建纪实手册运转、党员星级评定、“四抓两整治”相关资料。对各村党支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资料欠缺的情况,逐村列出问题清单,现场提出意见,限期整改,并对村干部进行现场提问,充分了解村干部对村情、民情、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及党建应知应会知识熟悉情况。通过督查指导,巩固了“两项活动”开展成果,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3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