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平川区:推进“五治融合”强化基层治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04 08:36:09

    为进一步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激发城乡发展潜能,平川区以2022攻坚提质年为抓手,在建制度、搭平台、抓落实、促发展上下足功夫,全力以赴推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有机融合,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平川提供有力组织支撑。

    增强三种力量,矢志不渝抓“政治”。一是增强“向心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380余场次,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举办全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全区254名村(社区)副书记、副主任和监委会主任进行全覆盖集中培训。二是增强“执行力”。积极发挥区委“指挥部”、乡镇“桥头堡”和村级“前沿哨”的作用,构建三级责任体系,明确职责定位,分级发挥作用。制定印发《平川区党建引领“五治融合”行动方案》,组建乡村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工作机构,明确82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三是增强“凝聚力”。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知识竞赛和乡村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通过“练兵比武”,切实提升了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逐乡镇排查抽(借)调干部情况,对不符合规定的全部进行清理,深入开展“大调研、大培训、大整治”、“三问三改两争”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素质和能力。

    促成三点提升,固本强基抓“自治”。一是建强自治组织促提升。通过规范完善村级民主管理制度和工作运行体系,不断加强村民委员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全区61个村全部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治安保卫委员会。二是议事协商试点促提升。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结合各村实际,针对不同渠道、不同层次、不同地域特点,合理确定并细化协商内容,制定基层协商事项目录,并设立基层协商联络员,提高组织开展协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2021年12月,民政部确定共和镇毛卜拉村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试点单位,在此基础上,确定3个村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试点工作。三是服务基层促提升。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三议五会”工作法,凡涉及村级一般事务办理、受政府或者有关部门委托的协商事项,均采用“五会”的形式进行议事协商,并严格落实“五公开”(党务、财务、政务、事务、服务)。进一步健全联系群众制度,对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及时帮助落实特困供养、农村低保、临时救助等救助政策,开展慰问活动9次,慰问群众430户。

    围绕三个方面,划定红线抓“法治”。一是强化普法宣传。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搭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媒体普法平台,多渠道、多维度宣传法治文化阵地,组织开展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法治文艺活动120余场次。二是推进阵地建设。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挥中心,采用“互联网+大调解”的工作模式,运用“网格+调解”“政府+民间”“行业+专业”等矛盾纠纷多元排查调处手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需求。61个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组建人民调解组织111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0件,进一步夯实了农村社会治理的基础。三是搭建服务平台。多措并举助推“民主法治示范村”提档升级,创建省、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4个。推进“一中心多站点”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再升级,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全面建成,全区11个乡镇街道全部配备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接待来访咨询1490余次。

    推进三项活动,为民服务抓“德治”。一是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党员干部主动承诺办理实事项目2051个,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持续开展“平川区道德模范推选”“敬老助残春风行”等党建引领德治教育提升活动800余场,受众15万余人次。二是推进文明示范活动。开展“两创五争”创建(创建“文明村镇”“五星级文明户”和争做好儿媳、好公婆、好夫妻、好妯娌、好邻居”评选)、“四感念四增强”为主题的农民“感恩”教育,引导农民做传统道德的坚守者、乡土文化的传播者。挖掘各行各业优秀共产党员100名,选树“道德榜样”92名,评选文明村镇44个,五星级文明户3131户,身边好人80人,文明市民308人,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三是推进移风易俗活动。结合农村“八个一”示范工程和“精神扶贫”工程,推进移风易俗工作,61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村民事务理事会,制定了红白事操办标准,推行居民婚嫁事宜向村红白事理事会及食品安全协管员报备制度全区7个乡镇、61个行政村的2.43万户家庭共签订承诺书3.32万份。

    打造三个亮点,创新机制抓“智治”。一是“雪亮工程”有亮点。完成“雪亮工程”前端汇聚平台的存储扩容,前端平台升级改造、公安机房新增机柜及搬迁整合,完成55个点位改造,新建视频监控480路,整合建设视频监控185路,已经安装完成的647路视频资源全部推送至平川区雪亮总平台和综治分平台,上线率100%。二是“特色服务”有亮点。按照群众诉求“兜底式”受理、“全流程”办理、“全周期”管理的要求,全面推行“掌上社区”平台,聚焦政府信息、便民服务、社区商圈以及居民互动等服务,为群众提供项目齐全的在线服务,打造“掌上生活圈”。同时,依托“互联网+便民服务”,加快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对群众的各类诉求实行网上受理、办理和反馈。三是“网格管理”有亮点。规范网格化服务管理,全面实行“三级网格、四级管理”,优化调整城乡网格630个,并对每个网格进行了统一编码,实行网格员实名制,初步实现了“网格+人+地+物+事+组织+N”的科学管理目标,平安建设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35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