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迭部县:“四个注重”强化公务员队伍管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03 09:46:35

    迭部县聚焦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从创新培养机制、落实培养责任、优化培养方式等方面,全面提升公务员队伍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注重培训学习,聚焦队伍优化,提升素质能力。紧紧围绕《公务员法》《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中对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部署,依托省、州、县委党校、干部调训、中心组学习、主体培训、网络培训等方式,着力提升公务员队伍的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将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列入年度公务员教育培训计划,跟踪督促落实,确保素质能力提升。

    注重选人用人,聚焦能力提升,优化队伍结构。坚持用好存量与留有余量,加强组织部门与编制部门的横向联动,全面指导乡镇和有关部门科学合理、分层分类设置职位。去年换届期间,根据实际空岗情况及政策要求,严格落实《公务员调任规定》,坚持事业为上、依岗择人,将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21名优秀科级干部通过调任、选举等方式吸纳到公务员队伍。对全县公务员交流调整、退休等变动情况和在职人员“三龄两历”、考核、家庭信息变动情况进行更新维护,在编制紧缺的情况下合理规划招考岗位,上报招考计划7名,切实优化公务员队伍。

    注重激励措施,聚焦担当作为,激发担当精神。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择优晋升的原则为导向,全面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坚持做到激励与关爱相结合,对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及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等重大活动中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公务员进行优先晋升。同时做好对认真履职尽责、默默无私奉献人员的鼓励激励,在严格遵守职级职数刚性约束的同时,充分发挥统筹职数的灵活效应。近年来,共晋升公务员职级277人(含警察序列晋升),确保制度“红利”得到充分释放、“杠杆”作用有效发挥,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注重绩效考核,聚焦从严从细,强化目标管理。以工作实绩考核为主,与民主测评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按照平时考核结果在年度考核中所占权重不低于60%的要求,评定公务员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作为职务调整、职级晋升、工资调整的重要依据。认真落实公务员职级并行制度,畅通职级晋升通道对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给予嘉奖,对连续三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记三等功,对年度考核不称职或基本称职的,不计算为晋升职级的考核年限,通过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倒逼公务员增强干事创业动力和能力,实现对公务员的有效管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3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