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唱响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来源: 兰州市委组织部 范金婷 更新于: 2022-03-02 17:34:22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回顾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上与广大年轻干部六度谈心,系统阐述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正确路径,体现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厚望,是激励,也是鞭策。年轻干部要不断深化对自身成长规律的认识,在常修常炼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正心明道中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在坦荡无私中践行正确政绩观、在知行合一中勇担当善作为,用拼搏奉献唱响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风雨不动安如山”,在常修常炼中坚定理想信念。“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参天之木,必有其根。”一百年前,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年轻人挺身而出。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不幸殉职的27名森林消防英雄,成功跳出1620°超高难度动作夺得冠军的18岁滑雪天才少女谷爱凌……历经100年的时光淬炼,一代代青年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点亮人民群众的幸福之“灯”。“善莫大于忠”,忠诚在方寸,方寸是何处?就是我们的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要发扬“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的奉献精神,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无论顺境逆境坚持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和磨难,才能在人生跑道上走得稳、走得持久。

    “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正心明道中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年轻干部由于涉世未深,基层历练不够,容易在名利的诱惑下迷失初心、丧失底线,走上违法违纪的不归路。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年轻干部从政生涯的第一个扣子,就是要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轻干部要有敬畏之心,坚守严谨的工作作风,以“祸患常积于忽微”的忧患之心,从小事小节上守住内心。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培养健康情趣,严格家教家风,崇尚简朴生活,做到“香风吹不倒,糖弹击不中”,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在坦荡无私中践行正确政绩观。“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党的历史上,无数榜样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践行着一心为民的誓言,谷文昌同志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战天斗地14载,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风沙里强忍病痛与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孔繁森同志在藏区的雪地里用脚步丈量着爱民之情、为民之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必须从一开始就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涵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多到田间地头了解实情,多到群众炕头倾听诉求,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用群众的“脸色”检验工作的“成色”。

    “乱云飞渡仍从容”,在知行合一中勇担当善作为。勇担当是一种气魄和胸怀,善作为是一种能力和本领。新时代为年轻干部提供了无限宽广的舞台和空间,奋斗新征程,昂首再出发,年轻干部要以“滴水渐积成大海,拳石频移作泰山”的坚持,加强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厚实理论功底,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新问题;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耐力,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以“功成不必在我,克难必定有我”的历史责任感,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甘当干事创业的“铺路石”、为民服务的“垫脚石”。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胸襟,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风险面前积极应对,该干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该担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奋斗姿态,让新时代的“奋斗之歌”更加嘹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3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