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 请收好“开学第一课”行动指南

来源: 酒泉市委组织部 祁润东 更新于: 2022-03-02 17:34:22

    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2019年以来,连续六次的“开学第一课”为年轻干部传授了成才之道,“六堂课”的内容一脉相承却又常学常新,既是“思想旗帜”,又是“行动指南”。

    征途漫漫,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殷殷嘱托,坚守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常怀实干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坚守“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理想信念,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扛旗人”。“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征程,走向绞刑架的李大钊,发出了“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的坚贞誓言;面对敌人屠刀的夏明翰,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雄壮诗篇。而处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年轻干部,更要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勤掸“思想尘”,将防微杜渐融在日常、做在经常,以“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坚守初心;要把急难险重问题作为“磨刀石”,用“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信念涵养本心;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在“为人民谋幸福”中体现真心。

    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好公仆”。“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把一生献给党和祖国的“布衣”院士卢永根,一生学农、爱农、为农,全心全意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农业科学和教育事业;一心为民,把扶贫路当“长征路”的黄文秀,为了保护村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用生命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心怀“国之大者”,将“俯首甘为孺子牛”体现在日常的言行举止中,把自己当做群众,和群众做知心朋友,把群众的所需所求作为最大任务,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把实事办好、将好事办实。

    常怀“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做“实事求是、善于作为”的“实干家”。“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实干”二字,关键是“实”,核心是“干”,怎样做好“实”字关键,就要求年轻干部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把理论知识融入日常工作中,在知行合一上务实功;要紧密结合自身所处的工作和环境实际,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不搞“花架子”,不做“面子工程”,在解决问题中出实招;要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将“功成”作为干事创业的第一要务,在推进工作中求实效。“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要做好“干”字关键,就要求年轻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倾听群众的“心声”,以更加清晰的工作思路、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鼓足干劲、踔厉奋发,担当尽责、实干笃行,切实增强推动落实、加快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3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