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要争做新时代的“实干家”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城江 更新于: 2022-03-02 17:34:22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勤勉务实,真抓实干,是推动一切工作落到实处的关键。年轻干部要永葆为民情怀、扛实责任担当,用“实干”命擦亮青春本色、成就青春梦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最基础的本领。古人说:“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实干是“出困顿的最佳途径,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找到;一切问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得以解决。所谓“实干”,就是在干工作、做事情时,要用心用情、脚踏实地。说到底,就是一种工作没人干心不安、工作没干完心不安、工作没干好心不安的思想境界,就是一种干不好事吃不香、干不成事睡不着的责任意识。特级战斗英模杨根思用“三个不相信”生动诠释了实干的真正意义、深刻内涵。作为年轻干部要传承弘扬“三个不相信”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打井见水的硬气作风,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让“我来干、我实干、我干成”蔚然成风。

    “公而忘私,舍身取义”,苦干是最原始的作风。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苦干,其实就是一种不畏难的意志、一种不怕累的状态、一种不怕苦的作风。“为人民利益而死”的张思德,“用为民情怀筑起绿色丰碑”的“草鞋书记”杨善洲,“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俯身甘为人民“樵夫”的廖俊波,无数共产党人用毕生为我们树起了“苦干”的标杆。作为年轻干部,不论条件有多么艰苦、问题有多么复杂,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坚持以苦为乐、以苦为荣,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不甘落后信念,成为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实干家。

    “一事之虚,危害终生”,真干是最起码的态度。常言道:“一言之虚,百患丛生;一事之虚,为害终生。”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干好一切工作的根基,来不得丝毫虚假、半点马虎。离开“真干”二字,干事创业就会变成“镜中花”,梦想蓝图就会成为“水中月”。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发展规划,完善发展思路、落实发展举措,答好“十四五”答卷也就成为“空口号”。作为年轻干部,要牢记“人哄地一春,地哄人一年”的道理,坚持把能真干当成习惯、作为准则,自觉以事业为重,接受任务、碰到难题,始终不等待、不观望、不犹疑。以蜘蛛结网的毅力、滴水穿石的韧劲,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作风,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具体工作见识见效。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群众评价一名党员干部,往往是不看“唱功”看“做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大兴实干之风,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带头实干、苦干、真干,争当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的实干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3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