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涵养“梅兰竹菊”气节 镌刻无悔奋斗足迹

来源: 皋兰县委组织部 王春蓉 更新于: 2022-03-02 17:34:22

    3月1日上午,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如期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年轻干部要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涵养“梅兰竹菊”气节,笃定勇毅前行步伐,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镌刻出无悔的奋斗足迹。

    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气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踵事增华,踔厉奋发。年轻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

    筑牢为民初心,涵养“奕奕幽兰傍砌栽,紫茎绿叶向春开”的气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正所谓“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年轻干部要受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提高自身内心修养,面对鲜花和掌声、利益和诱惑时,能够坚守初心、不动本色。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根植于内心,外化于行动,以初心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勇担使命,积极作为,不畏艰险,奋发向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勇于担当作为,涵养“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年轻干部要做敢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在实际工作中,既要承认矛盾客观存在,不回避、不掩饰,又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知重负重、攻坚克难。

    立志明德修身,涵养“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在”的气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正所谓“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年轻干部要守好廉洁自律这个关口,不仅需要外在制度约束,还要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恪守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的道德信念。唯有常补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之“钙”,才能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只留清气满乾坤。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3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