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要对标期望常省吾身

来源: 民乐县委组织部  丁锐 更新于: 2022-03-02 17:34:22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六次对年轻干部提出殷切期望,年轻干部要牢记谆谆嘱托,对标对表反躬自省,驰而不息锤炼过硬党性、能力、作风,展示新形象、新面貌。

    一省:“华而不实乎?”习得真功夫,掌握真本领,锤炼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虚心用心,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切忌主观臆断、不懂装懂。年轻干部拥有较高的学历和丰富的知识储备,从大学来到基层工作环境中后自我优越感强,很容易好高骛远、恃才傲物,逐渐变为脱离实际、徒有其表的“纸老虎”,这是非常危险的。年轻干部应当清醒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与短板,保持空杯心态,多下基层、多接地气,多从实际出发、多于群众打交道,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学习群众工作方法,拒绝“作秀式”工作,拒绝“浮夸式”亲近群众,努力练就扎实功底,力争成为行家里手,经得起风吹浪打,扛得住千锤万击,坚决不做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不做华而不实、外强中干的“纸老虎”。

    二省:“避而不前乎?”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锤炼事不避难的过硬作风。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要想担大任、干大事、成大业就需要不断磨炼意志、锤炼品质、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年轻干部朝气蓬勃,富有活力,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基层是矛盾最集中、问题最突出的地方,也是最能锻炼人、磨炼人的地方,广大年轻干部绝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而应当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昂扬斗志,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坚定决心,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面对困难挑战敢闯敢试,面对矛盾问题敢抓敢管,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魄力,在实践中锤炼过硬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三省:“锲而不舍乎?”心怀凌云志,扎根岩壁中,锤炼笃行不怠的过硬作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年轻干部唯有扎根岩壁中的毅力,不屈不挠、不甘平庸,以理想信念为根,奋力向上汲取阳光养分,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基层工作条件有限、环境艰苦,只有心中时刻揣着奋进向上的理想抱负,脚下才能充满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年轻干部应当少一些“守摊子”“混日子”的安于现状,多一些“挑担子”“拓路子”的奋发进取,在基层岗位上把根扎牢,在群众中把脚站稳,在风雨中长才干、壮筋骨,在逆境中练本领、强意志,一步一个脚印,为实现自己的梦想目标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砥砺攀爬。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保持务实的精神、拼搏的魄力、奋进的勇气,锤炼过硬作风,展现活力与朝气,干出一番新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