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积“跬步小流”共赴千里江海 乘“长风破浪”履践青衿之志

来源: 夏河县委组织部 高茂森 更新于: 2022-03-02 17:34:22

    3月1日上午,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并寄殷切期望于年轻干部努力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学好“开学第一课”,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定信念,信之行之。坚定理想信念,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知之信之,信之行之。“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理想信念坚定,才能行稳致远。年轻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当成终身课题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要立大德,时时刻刻、事事处处对党忠诚,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驰而不息、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和各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接好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班,胸怀高远之志,心系人民幸福,砥砺初心使命,拥有充实人生。

    保持本色,有敬有畏。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的道路上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年轻党员干部,要时刻检视自身言行,内心对党和组织敬畏、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敬畏、对百姓群众切实利益敬畏,才能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知其所止、知其所为、担当可为、努力作为,保持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本色。

    担当作为,干事担事。“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干事担事,是人的价值所在,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党员的党性所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就必须要坚强党性,摒弃杂念,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才是最大政绩。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作为年轻基层干部,要常用民意的标尺衡量和评价自己的工作,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穿“新鞋”走“新路”,真抓实干、善作善为。少表态,多行动,立说立行、紧抓快办。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细致做扎实做到位,解决问题,不留遗憾。

    学思践悟,学用相长。“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年轻干部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还要坚持学思践悟、学用相长,注重在实践运用学、虚心用心学、不耻下问学,增长看家本领,用好思想武器,提升理论素养。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必须加强学习,努力克服“本领恐慌”,避免“迷、盲、乱”。坚持正确方向继往圣学、向书本学、于实践学、拜前辈学、跟群众学,健百炼成钢之体、筑笃行勤学之基、固安身立命之本,秉修德齐家之要,行无愧于心之事。

    敢于斗争,无私无畏。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格局,需要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作为年轻党员干部,身逢伟大时代,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要有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胆魄,要有中华民族的志气、骨气、底气。“有志者事竟成。”中华民族历来崇尚有骨气之人。无数先进分子带领中国人民前赴后继,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挺立起中华民族的脊梁。年轻党员干部要以自己的担当、奉献、拼搏、付出证明自己,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价值,创造青春之成就,在乘风破浪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痕迹。

    心系群众,身入心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党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一以贯之的贯彻群众路线。年轻干部立足基层,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关注网络舆情,做好信访接访,找准差距不足,收集意见建议,抓住事物本质,找出内在规律,既要“身入”更要“心到”,不断改进群众工作方法,增进群众感情,才能办好基层事情。

    “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新时代新征程,年轻干部要注重读书治学,将修身与养德、立言与立行、做人与为政有机统一,积跬步小流才能赴山海之远,乘长风破浪必能实现青衿之志。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3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