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争做新时代合格的“选”“调”“生”

来源: 皋兰县委组织部 陶宝秀 更新于: 2022-03-02 17:34:22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我们要“选”出身份、“调”出成效、“生”出朝气,乘势而上、奋力作为,投身于基层这片希望的田野中去,在基层土壤中滋养梦想的种子,在时代舞台上创造自己的价值。

    明确“选”择,在“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人生情怀中坚定信仰。选调生作为党政后备干部,理应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唯有如此方可担大任、解难题、促发展。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选调生,要珍惜在村工作的机会充电,更要发挥在村工作的职责谋事,努力为当地工作注入年轻血液,勇于当乡村振兴的谋划者,乐于当产业发展的助力者,善于当政策信息的传达者,真正做到服务基层,在乡村振兴的密网上织就自己的奋斗底色。

    听从“调”度,在“敢为人先谱新篇”的进取精神中争当表率。从一名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干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年轻选调生大多阅历不足、缺乏磨炼,尤其是缺乏“听民意、体民心、察民情”的能力,以至于面对实际问题时常有片面认知,缺乏深刻全面的判断。想要完成好角色转变,要主动担当作为、经历挑战,在风雨中汲取营养,同时不耽于琐碎繁杂的事务工作,积极尝试在落实工作的同时深入、系统地开展调研,在困苦中积累经验。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好排头兵,打好发展仗,时刻保持奋勇争先的状态,对各项工作要求,闻令而动、雷厉风行,只有如此才能逐步学会对当前重点工作抽丝剥茧、总结规律,才能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并在实践中夯实优势、规避劣势,学会做事讲方法、解题用巧劲,用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

    持续“生”长,在“放使干霄战风雨”的务实品质中苦干实干。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群众,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选调生要牢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真正为百姓办实事、谋福利。在基层一线最能亲身经历乡村实际情况、亲眼见证乡村发展变化,只有把群众当成家人,把乡村当做家庭,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农村工作,服务群众,奉献自我,进而与群众打成一片,共同发展进步。要牢固树立“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宗旨,俯下身子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也要在人民群众面前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不断提升“七种能力”,用自己的理想与知识实现人生价值,进一步增强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十四五”关键之年,选调生们要真抓实干,攻坚作为,把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挥洒在“春潮”涌动的乡村大地上,以“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奔赴虎年新征程!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