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酿出“有味有志有苦”的幸福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城江 更新于: 2022-03-02 17:34:22

    3月1日,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继承者,年轻干部要以愿尝基层百味、甘守清贫之志、多经历练之苦的心态酿出幸福的人生。

    “鱼儿不把水来离”,在愿尝基层百味中厚写民生。“你是水来我是鱼,鱼儿不把水来离。”一句简单的话语,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许多像张思德、黄大年、张富清、杨善洲一样的共产党人、党的干部,用“绝不谈天说地,而日用家常”的点滴初心告诉我们,只有竭尽全力、毕尽一生,去了却一个个简单又朴实的民生所愿,满足一件件细微且真实的民生需求,干好一桩桩直接而易感的民生实事,方可尝得鱼水之情的密甜。年轻干部要坚持脚步向下,“扎”到基层深处、“沉”到群众中间,不把基层当作“秀场”,不把驻村当作“儿戏”,时刻以“民之所念,我必忧之,民之所盼,我必行”的笃定,在进村头、坐地头、暖心头中站稳群众立场、涵养为民情怀、厚植群众基础。

    “清风凉自林谷出 ”,在甘守清贫之志中正心明道。“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蕴含着忠厚善良、勤俭质朴的崇高品质,深藏着吃苦耐劳、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怀,既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操守,更是实现理想、成就事业的基石。只有耐住寂寞,才能沉下心思想问题、扑下身子干工作;只有守住清贫,才会在诱惑面前不乱方寸,在利益面前坚守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年轻干部要把“破山贼易、破心贼难”作为警钟长鸣的敲击,杜绝“下不为例”的试探心理、“小节无害”的麻痹心理、“人为我为”的从众心理、“不为人知”的侥幸心理,时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表里如一、襟怀坦白。

    “剑拔沉埋便倚天”,在多经历练之苦中增长本领。“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未走过山路的崎岖,永远不知道山顶风景如画的震撼;不经历海浪的洗礼,终究不清楚大海波涛汹涌的壮观。对于年轻干部而言,磨砺是最好的“成长礼”,压力是最好的“淬火炉”,实践是最好的“蹲苗田”,只有结得“千层茧”方能练就“冲天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能到基层一线、艰苦环境、重大项目等“吃劲”岗位历练,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要以此为荣,克服一怕吃苦、二怕吃力、三怕吃亏的“倦怠享乐”思想,在“一脚泥、一身汗”的艰苦环境中锻造自我、增长才干,练就一身“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本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