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 深悟“第一课”中的“常常”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江富强 更新于: 2022-03-02 17:34:22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成长,连续六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授“开学第一课”,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方向。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生逢伟大时代,肩负伟大重任,要随时随地汲取“营养”,在常修常炼、常学常思、常悟常进中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常修常炼,在“春雨润物细无声”中筑牢信念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年轻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才能正确立身、主动立业、正派立人。因此,年轻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理想信念的淬炼,必须坚持把“思政课”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始终把理想信念铭于心、践于行、挺在前,上定信仰“高线”、中划价值“坐标”、下定红线底线,勇于革故鼎新、“刮骨疗伤”,经常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持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细照笃行中修炼自我、补“钙”壮骨、立根固本。

    常学常思,在“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厚植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年轻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厚植初心学好“宗旨课”,也要常怀“为民之情”,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党群鱼水情,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忧所虑,把谋群众之想、化群众之难、解群众之困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当好群众的“交心人”“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常悟常进,在“不待扬鞭自奋蹄”中强化斗争本领。“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自我加压、主动出击,珍惜实践这个成长的大熔炉、成才的大课堂、成事的大舞台,勇于跳出“舒适区”、拒绝“打太极”、走出“大树底”,不惧怕冒风险丢“位子”、担责任出“乱子”,坚定“功成不必在我”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敢于直面问题矛盾、敢于应对困难风险、敢于主动勇挑重担,多经事、敢干事、善做事,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练就担当的宽肩膀、磨出干事成事的真本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30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