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以“三个维度”学好新年“第一课”

来源: 漳县县委组织部 宋祺杰 更新于: 2022-03-02 17:34:22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年轻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讲话中的一字一句都浸润着总书记对于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为年轻干部走好成才之路提供了强大指引。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当在理想信念上“提深度”、展现担当上“亮态度”、打磨本领上“加力度”,以“三度”学好新年“第一课”,做国家栋梁之才。

    在理想信念上“提深度”,用党性觉悟擦亮“忠诚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年轻干部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更是建设国家的中坚力量,要时刻把自己的理想信念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深刻认识到无论在什么时刻,都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摇摆、在紧要关头不退缩,清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担当,用思想正气淬炼政治素养、用党性觉悟擦亮忠诚本色,时刻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矢志不渝跟党走”。

    在展现担当上“亮态度”,用栉风沐雨见证“初心如磐”。“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在浩如烟海的历史篇章中,总有一些英雄让我们铭记于心、总有一些精神让我们热血沸腾,无论是攻坚克难的主攻手、无私奉献的好公仆,还是改革发展的弄潮儿、应急抢险的冲锋兵,他们始终用行动绘就初心本色、用担当书写精彩人生,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顽强拼搏,才汇聚起了新时代中国奋进的洪流。年轻干部作为干事创业的“生力军”,当在展现担当上“亮态度”,面对危险有“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责任意识,面对难题有“我是党员,跟我来”的担当魄力,真正做到自觉站出来、主动靠前排、积极找活干,用非凡定力扛起担当大旗,争做起而行之的实干派,在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中见证“初心如磐”。

    在打磨本领上“加力度”,用千锤百炼塑造“先锋形象”。“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年轻干部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所以要在生活工作中虚心用心,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切忌主观臆断、不懂装懂。要充分利用工作和空闲时间,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心无旁骛钻业务、勤勤恳恳练本领。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到艰苦边远地区和急难险重前沿去壮筋骨、增才干,倍加珍惜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在潜心于“十年磨一剑”中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和“标杆模范”,真正用千锤百炼塑造“先锋形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3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