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青年干部要永怀“为民之志”践行“人民至上”之旨

来源: 平凉市委组织部 王秀琴 更新于: 2022-03-02 17:34:22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青年干部作为祖国未来发展的新生力量,应读懂“人民至上”的责任与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永怀“为民之志”,践行“人民至上”之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青春足迹。

    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争做不忘初心的“有心人”。坚持人民至上,不是一个简单、空洞的口号,而是融入百年大党骨髓的思想理念。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不论是“半条被子”的温暖故事,还是消除绝对贫困的“人间奇迹”,亦或是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身影”,都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广大青年干部要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的理念,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做心怀人民的“有心人”,在具体工作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扑下身子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甩开膀子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自觉把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工作始终。要把“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的理念融入血脉、刻进心中,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初心,凡事以人民为先,时刻惦记着人民,处处为人民着想,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争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群众的评价是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而若想得到群众的认可,就得真为民办事、为民办实事。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无数先行者和建设者筚路蓝缕、迎难而上,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黄文秀……他们都是以实干践行心系群众的优秀典范,是人民拍手称赞的好干部。广大青年干部要牢记“服务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的道理,深刻认识自身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对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尽职尽责、无私奉献。要始终和群众“同坐一条凳”“同撑一叶舟”“同划一把桨”,用心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聚焦“六稳”“六保”,紧扣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从满足群众在民主、公平、安全等方面的新期待、新要求出发,主动作为、破题解难,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

    以“不改其心、不移其志”的执着,争做不懈求索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些事情是不是好事实事,不能只看群众眼前的需求,还要看是否会有后遗症,是否会“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青年干部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主力军,应做不懈学习的奋斗者,持之以恒、孜孜不怠地在风雨历练中锻造过硬本领、在学习成长中增长知识、在工作进步中增长才干、在挫折磨砺中不断奋起。要时刻保持“攻难关、涉险滩、破藩篱”的奋斗姿态,拿出“行经万里身犹健,历尽千艰胆未寒”的魄力,时刻保持“万般苦难我在前”的勇气,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埋头苦干、顽强奋斗、不懈拼搏。要躬身实践,离工位、迈开腿,以实地调查研究的问题为基础,走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汲取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探索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的方式方法,做好群众工作,让“人民至上”的幸福汤香远益清,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幸福来敲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3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