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按好“五键”让年轻干部成为参天大树

来源: 嘉峪关市委组织部 寇欢 更新于: 2022-03-02 17:34:22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组织部作为选干部的重要部门,也要积极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按好理想信念“开关键”,让年轻干部心中有信仰。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对待年轻干部要严格要求,要从思想上加强教育,着力培养他们理想信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敢于压担子,使他们政治坚定,独挡一面;要爱护他们的热情,采取多渠道多形式的鼓励办法和激励机制,及时发现他们的进步,肯定他们的成绩,保护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使其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态度。

    按好成长路径“快进键”,让年轻干部经受住风雨。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年轻干部学历高、综合素质好,具备较为全面的科学文化素养,但同时也存在一般工作经验不足、缺乏实践经验,需要经历风雨、经受挫折。对待年轻干部要激励要鼓励他们要在群众工作中经“打磨”,思想认识提高了,重点还得落实在行动上,还要真真正正深入基层,了解、掌握民情,切实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才能服务群众。

    按好广进贤才“频道键”,让年轻干部有为更有位。年轻干部成长是一项系统工程,对待年轻干部要把握好优选与培养的关系,善于发现年轻干部中的优秀人才,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年轻干部作为培养重点;要把握好优化与提升的关系,扩大培养干部的面,好中选优,培养事业亟须的干才;要把握好优待与严管的关系,要创造条件,更要从严管理,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素质高、组织领导能力强、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

    按好优胜劣汰“快捷键”,让年轻干部用在刀刃上。年轻干部各有所长,要结合年轻干部的专业能力,确定与其相匹配、相适宜的工作岗位;要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通过日常跟踪管理,不断完善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细化干部考核评价指标,结合年度考核、谈话调研等多种方式了解干部,特别注重在项目攻坚、突发事件等一线培养和发现不同类型优秀年轻干部,做到“任人之长,不强其短;任人之工,不强其拙”,使年轻干部各尽其才、各展其志。

    按好严管厚爱“组合键”,让年轻干部能揽瓷器活。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选准用好年轻干部,“实干”这个标准尤为重要。要注重在基层看、基层听,在基层把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要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艰苦边远一线、急难险重一线识别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形成让善于攻坚、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年轻干部重返吃紧岗位、关键岗位、重要岗位进一步历练的机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3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