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让“科学指南”映照“奋斗足迹”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许立清 更新于: 2022-03-02 17:34:22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这是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6次出席“开班第一课”,为干部成长问诊把脉,六次讲话内容虽各有侧重,但是殷殷教诲、谆谆嘱托中都凸显“忠诚”“干净”“担当”“清廉”“为民”“务实”等关键词,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

    心铸忠诚,把坚定信念作为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坚定理想信念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追溯党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是一种信仰,为的是一个理想。作为年轻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信仰,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的行动中。

    心存敬畏,把清正廉洁作为行为准则。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年轻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五道关口”。作为年轻干部,要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戒惧之心对待法纪、以淡然之心对待名利,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守纪律,遵守规矩,慎独慎微,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始终把干净干事作为人生底线,坚决不破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自觉净化朋友圈、严把社交圈,自觉远离腐朽思想和低级趣味,自觉树立良好家风,不断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行为上的约束力、纪律上的执行力,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洁身自好、品端行正,树立良好形象。

    心牵事业,把敢于担当作为使命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作为青年一代,要保持定力,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敢于创新、不惧困难、敢啃“硬骨头”,不做随风而倒的“墙头草”,不做政治立场上的“稻草人”;要紧扣中心,专注事业,发扬钉钉子精神,砥砺品质、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要大力发扬工匠精神,把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作为一种工作常态,善于把大事化小,小事化细,细事做实。

    心增干劲,把增强本领作为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作为青年一代,要更加注重能力素质建设,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坚持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心系群众,把为民造福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指出,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什么是好事实事?要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入手,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贴心的事,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多下啃硬骨头的苦功夫,时时刻刻心系群众,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口碑立在人民心中,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在为民造福的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3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