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激发选调生队伍活力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2-28 12:07:05

    永登县坚持把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杠杆,充分利用其年龄轻、学历高、思路广、爱创新等特点,精心为其搭建淬炼自我的平台,将选调生的学历优势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势能,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积极引导“融”。积极引导全县63名选调生主动融入到村“两委”中去,带头做表率,学思悟践、身体力行,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注入新活力,为农民更新观念注入新思想,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开辟新路径。选调生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在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扬“三牛”精神,与党员干部冲锋一线、攻坚克难,做到关键时刻要拉得出、用得上、扛得住、打得赢。帮助指导村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着力解决组织生活不规范、不经常的问题,让基层党组织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共同参与“建”。组织召开到村任职选调生“共话驻村感受•畅谈乡村振兴”迎新春座谈会,鼓励每一位选调生勤学习、善思考、多入户、爱劳动、强党建、出大力、守纪律、做表率、重安全,耐心细致为党员群众答疑解惑,想方设法解决困难问题,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选调生主动参加国情调研,经常性深入院落、走访田头,访民情、问民意、话乡情,切实提高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主动协助村“两委”完成各类报表、政策宣传、文书档案等工作,提高了电子化办公水平和档案管理水平。创新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清洁家园、“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总结完善乡村治理经验和措施,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主动谋划“绘”。根据县委关于持续推动到村任职选调生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的要求,充分发挥选调生“小智囊”作用,引导他们主动建言献策、谋划未来,共绘乡村发展蓝图。针对全县一产大而不强,二产多而不精,三产显而不优的问题,选调生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特别是坪城乡,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新思路,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形成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畜禽养殖—区域品牌肉类生加工—特色高原肉品精加工”循环产业发展模式,统筹布局饲草加工厂、畜禽养殖场、畜禽屠宰厂、肉食加工厂等一系列区域特色产业,推动“输血”向“造血”转变,激发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2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