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推行“三亮”真督严考干部实绩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2-28 08:45:52

    天水市鲜明树立“以发展论能力,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出台《天水市抓项目促发展考核激励办法》《天水市抓项目促发展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底亮成果实施办法》,大力推行“三亮”考核,让干部走向前台,把工作亮之于众,给落实定级划档,以真督严考倒逼干部动起来,各项工作上水平。

    坚持督考一体,考出事业发展好导向。把重点工作督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将督查融入考核机制,整合市委、市政府督查机构和人员力量,成立市委市政府督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发改、工信、财政、统计、招商等部门职责,做好目标任务下达、重点项目观摩、日常跟进督促等工作,形成知事识人、以督促考的一体化督考机制。紧贴天水发展形势任务和重点举措,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向上争取资金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作为“三亮”的重要内容,指引干事导向。年初亮本年度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年中亮落实进度情况,年底亮任务完成情况和突破性工作成果,以“三亮”比干劲、比作为、比成效,促进干部对标对表谋发展,锁定目标抓落实。在“三亮”中引入差异化考核、竞争性发展,区分不同单位职能、行业特点、任务体量,对7个县区、经开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市属企业实行分类考核和分场次“三亮”,保证相同类型的班子、干部在同一“赛道”比、在同一平台上“亮”。

    定级划档亮相,考出干部正确政绩观。针对常规考核“一套试卷考到底”“一锤定音”等问题,优化考核方式,突出“亮目标、看实绩、测能力”,以怎么考推动怎么干,考核指挥棒更加精准灵敏。1月下旬,集中2天时间召开全市“亮目标、强担当、促落实”评议大会,县区、市直部门单位及市属国有企业共109名主要负责人逐一上台脱稿发言,对本县区本部门本单位2022年目标任务及实现路径、保障措施公开承诺,立下“军令状”,市委主要领导现场点评。以实名制方式同步进行满意度测评,由市四大班子成员、县区党政正职、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和“两代表一委员”等,对参与“三亮”的109个部门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按A、B、C、D四个层次量化评价、定级划档,明确各档次的占比,合理拉开分差,防止打“关系分”“和气分”,推动干部由催着干、推着走向争着干、加速跑转变,在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把亮承诺与看行动统一起来,开展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围绕重大产业、民生实事和环境治理等项目,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相互评议的方式,检查评比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引导同好的比、向强的学,把全部精力用在抓落实促发展上。

    刚性运用结果,考出干事创业精气神。分类设定“三亮”考核计分方式,按比例刚性确定考核等次,让干得好的考得好、干不好的往后靠。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主要采取“百分制+加减分项+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得分”的计分方式,向上争取资金工作采取“基础分±增幅分+增量贡献分”的计分方式,直观展示核心考评标准,便于比对测算和量化分析。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三项工作均按考核总分排名,8个一类单位只评定2个“优秀”等次,二类、三类单位分别按比例评定“优秀”和“较差”等次,强化正向激励、反向加压、落后问责,促进争先进位抓落实。考核结果运用上动真格、带刚性,在奖励激励上“做加法”,在惩罚约束上“树严规”。三项工作中有一项以上考核结果评定为“优秀”等次且没有“较差”等次的部门单位,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选优、经费奖补、政策倾斜等方面分别提出9条奖励措施;三项工作中有一项以上考核结果评定为“较差”等次的部门单位提出了通报批评、年度考核不得评优、约谈、组织调整等5条惩罚措施,激励引导全市上下提信心、强责任,鼓干劲、勇担当。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2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