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安定区:“4+”工作法提升驻村工作队帮扶成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2-25 11:44:19

    安定区聚焦乡村振兴,牢固树立“将最能打硬仗的干部选派到一线”的理念,通过“4+”工作法不断优化帮扶力量、强化日常监管、力促作用发挥和激励担当作为,全力提升驻村工作队帮扶成效。

    注重“原则+灵活”,优化帮扶力量。按照《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规定,严格把关选派人员资格条件,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选、单位党委(党组)审核、组织部把关,把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热爱“三农”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最前沿。同时,结合选派单位人员实际,做到灵活选派,将熟悉农村工作、工作经验丰富、身体健康且愿意服务农村的临近退休人员下派驻村发挥余热。深入贯彻“摘帽不摘帮扶”要求,在向脱贫行政村继续选派驻村帮扶队成员的基础上,向6个非贫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选派第一书记,向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选派帮扶干部,及时调整轮换驻村帮扶队成员310名,不断优化充实驻村帮扶力量。

    注重“管理+督查”,强化日常监管。靠实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六项制度”,从纪检、组织、农村和乡村振兴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协助开展业务指导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分级靠实管理和督导责任,每月按期召开全区乡镇总队长。从严落实“四个一”管理、上下班“钉钉”打卡考勤制度,对182名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测试和集体谈话,对上级部门通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不力和履职不到位的相关人员及时进行提醒约谈。开展全区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岗履职情况专项督查,下发《关于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岗履职督查情况的通报》,并督促相关单位对标问题,按照时间节点逐一抓好整改并长期坚持。

    注重“培训+实干”,力促作用发挥。组织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训计划,按照“缺什么、学什么,少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驻村工作要求及农村工作方式方法、惠农政策等合理设计课程安排,在充分利用区委党校师资力量的基础上,邀请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部分负责人为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全覆盖开展培训,提高他们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队“五进五比”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和“千名干部进千村”活动,引导19个乡镇和176支驻村工作队开展“五进”活动430余次、“五比”活动40余次,帮办实事538件、指导产业发展60余次,带动5000余人增收致富。

    注重“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坚持政治激励、精神鼓励、物质保障相结合,消除驻村工作队成员后顾之忧,激发他们的干事激情。督促各乡镇按照“两个六有”要求,严格落实好驻村帮扶工作队“两个1万元”工作经费,协调选派单位为驻村工作队成员全覆盖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落实带薪年休假、健康体检、定期走访和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各项措施,提拔重用、晋升职级驻村帮扶队成员19名,对12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实绩突出的驻村帮扶队成员进行了公务员及时奖励。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15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