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州:“五项措施”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2-22 08:25:57

    临夏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统筹调度帮扶资源,选优配强帮扶干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推动优势资源向乡村振兴一线聚集,帮助建强村级组织,积极发展富民产业,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撑。

    一是选优配强帮扶攻坚力量。坚持尽锐出战。实行领导包村、干部包社联户机制,地级干部联系8县市,省州县910个单位帮扶1090个村。突出贫困村,选优配强驻村工作力量,2019年中央省州县选派3407名驻村帮扶干部到岗工作,其中村第一书记841名,3.47万名干部帮扶14.12万贫困户。坚持集中攻坚。站在“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的政治高度,集全州之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州委确定地级干部挂牌督战东乡县76个贫困村,选派76名县级干部协同包抓。选派州直单位500名优秀干部到东乡县开展为期2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坚持力量不减。如期脱贫后,强化驻村帮扶工作力量,覆盖全州所有村和易地搬迁社区。驻村工作队从原来的1056个增加到1119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由原来的3407名增加到3504名,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1733名、占49.5%,40岁以下干部1839人、占52.5%,科级及以上干部830名、占23.7%,年轻化、高学历的优秀干部成为驻村工作队的主体。

    二是从严管理压实帮扶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县市成立驻村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兼县级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县市党委组织部门统筹管理全县驻村帮扶干部。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具体负责任务落实、督促检查、考勤管理等工作。强化日常管理。严格落实驻村帮扶管理制度,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每月召开1次工作例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驻村工作任务,督促完成重点工作。派出单位每季度开展1次回访,跟踪掌握派驻干部工作情况,了解思想动态,解决后顾之忧,确保干部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工作。强化督查指导。州县纪委监委、组织、乡村振兴等部门建立常态化联动督查机制,采取“四不两直”、电话抽查等方式,不定期对驻村干部履职情况开展抽查,对不按规定驻村、工作被动应付、作风不严不实的公开通报、约谈提醒,对不能胜任帮扶工作的及时撤换。今年以来,公开通报224人、约谈处理33人、召回撤换26人。

    三是常态培训提升帮扶能力。开展岗前培训。按照分级负责、先训后驻的原则,对新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开展全员培训,邀请省上专家教授、州直单位领导干部和乡镇党委书记,围绕学习党的政策理论、特色产业发展、农村实用技术、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内容,举办培训班11期、受训4900人次。开展知识测试。在举办的各类专题培训班上,通过集中考试、互动研讨等方式,检验教育培训实效。针对村“两委”换届和驻村干部调整轮换后帮扶工作连续不够紧密的问题,州里统一组织考试,对4186名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全覆盖考试,对成绩不达标的进行了补考,倒逼形成抓学习、提能力、强素质的浓厚氛围。开展实战演练。依托“数家珍、说变化、话未来”活动,以家珍读本为教材,督促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反复学习演练,吃透村情基本账和政策措施,熟练掌握帮扶工作。县乡两级采取随机抽查、现场提问等方式,组织驻村干部说村情、讲变化、谈思路,让他们对村情户情做到“如数家珍”,成为乡村工作的行家里手。

    四是强化关爱激发干事热情。加大基础保障力度。按要求配备办公设施,购置生活用具和必需品。严格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经费,保证驻村工作正常开展。按月足额落实驻村干部待遇报酬,发放每天100元生活补助、每月320元交通补助、每月80元通讯费补贴,每年安排健康体检1次,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加大提拔使用力度。把驻村帮扶作为锤炼干部的前沿阵地,州县组织部门结合平时工作表现和各方评议意见,对表现突出的驻村干部,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岗位聘用时优先考虑。去年以来,州县提拔使用符合条件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468名,其中州直单位94名,占符合提拔条件人数的63.4%。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坚持平时考核、日常检查与年底考核相结合,采取听取汇报、群众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考准考实驻村干部政治表现和工作业绩。今年评定优秀驻村工作队66个、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591名,12个驻村工作队、45名驻村干部获得省上表彰。分9批组织918名驻村干部到厦门市疗养休假,激发了驻村干部扎根基层、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五是到位履职推动农村发展。建强村级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助乡镇党委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创建省级标准化先进村党支部22个。带头参加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全州1090个村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率达到100%。指导培训发展党员工作,有效解决了入党程序不完备、发展对象质量不高的问题。对新任职村干部实行“一对一”传帮带培养,确保他们尽快进入角色、融入工作。发展村级产业。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村情调研,积极与乡镇协调对接,结合实际制定本村产业发展五年规划,主动争取派出单位项目资金支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消费帮扶,助力发展食用菌、中药材、高原夏菜等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协助实施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93个,消除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以下的薄弱村,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743个、占66.8%。提升治理水平。将工作主战场放在田间地头,每月至少开展1次入户走访,及时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定期组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增加了政策落实的透明度,提高了群众满意度,让时常感恩党的好政策,凝聚起同心向党、同频共振、加快发展的磅礴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0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