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建立组织工作和机构编制工作协调联动融合推进机制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2-21 10:55:15

    天水市进一步健全完善包括机构编制工作在内的组织工作体系,坚持系统谋划、强化统筹协调,构建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推动机构编制和组织工作深度融合,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加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把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作为组织工作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政策法规列入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干部会议学习计划,采取班子成员“带头学”、专题会议“集中学”、党员干部“自主学”、联系实际“重点学”的“四学”模式,推动学习走深走实。主动邀请编办相关同志举办专题讲座,“面对面”答疑解惑、“一对一”精准辅导、“点对点”推敲研判,努力让组工干部成为机构编制政策的行家里手。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各级党校主体培训班的必学内容和各级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使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够熟悉了解编制政策要求,提高干部执行机构编制政策要求的纪律意识、红线意识和规矩意识。

    健全机制,推进协调联动。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作用,建立健全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事前充分沟通、事中协作配合、事后结果共享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在领导调整配备、干部调动调任、招录聘用等工作中始终坚持“编制前置”的工作原则和“先编制后人事”的工作程序,注重做到“三个不”,即:市直部门单位科级干部动议方案中未写清相关编制情况的,组织部门不予审批;未经编制部门出具用编核准函的,组织人社部门不上会研究调动、调任事宜;无用编证明和组织人社部门文件的,财政部门不予核拨经费,形成环环相扣的工作机制,从源头避免了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同时,对涉及人事变动的部门单位,督促及时到编制部门备案,确保形成工作闭环,实现机构编制和组织人事的全程协调联动,牢牢守住机构编制政策底线。

    盘活资源,破解引才难题。坚持着眼大局,紧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聚焦相关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难的问题短板,会同机构编制部门深入挖掘盘活机构编制资源,通盘考虑全市各单位编制现状、人员结构、退休人数和发展需要,紧盯长期不用、职能弱化、基数过大3个方面做减法,采取事业单位自然减员、撤并整合事业单位、从任务不饱和事业单位核减、在现有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调剂等方式,建立总数400个的市县企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为高效灵活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解决用编缺编难题。去年来,利用“周转池”编制引进医疗、卫生、教育、科技和工业企业等方面急需紧缺人才64名,让沉淀的编制数字转化为党管人才的有效抓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联动核查,共同规范提升。组织部门带头落实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原则,结合每年底的干部工作“回头看”,同步对执行机构编制法规情况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缺补漏、勘误校正。坚持将机构编制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组织工作督查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范围,每年对所有部门单位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督促抓好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立联动核查工作机制,组建纪委、组织、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组,去年分2批次深入59个市直部门单位、7个县区,开展督察、评估、调研、核查“四维一体”的实地综合督查,进一步提升了组织人事工作和机构编制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