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华池县:严把“四关”有序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2-21 10:54:06

    华池县深入实施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严把政策、程序、审核、导向等关口,有序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激发了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激情。

    坚持深学细研,把好“政策关”。借助组工讲坛,常态化组织组工干部学习《公务员法》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及省市实施方案,注重政策研究、实情调研,对吃不准、拿不稳的政策规定早学习、早沟通、早请示,并结合华池实际职级职数情况,认真分析预判,建立相关台账,形成了符合本县实际的、科学衔接配套的政策体系,对职级晋升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实施范围、晋升程序等方面做出翔实的安排部署,做到全县公务员职级晋升口径统一、政策清。严守政策界限,始终坚持职级比例不突破、基层职数不占用,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全县公务员职级晋升。

    坚持标准要求,把好“程序关”。树立全县“一盘棋”管理理念,根据市上核定的全县行政机关、乡镇机关、参照公务员管理机关编制,将职级职数严格按照职级职数设置比例分别核定到各单位,统筹做好管理。在晋升程序上,参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深入考察、征求意见、听取汇报、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等程序稳妥操作,规范晋升职级流程,实行工作过程全程纪实。同时创新开展政治素质测评,测评结果列入考察报告,严把“政治关”。在晋升过程中从严加强监督,防止“带病”晋升,真正让职级晋升成为激励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助推器”。

    坚持从严从细,把好“审核关”。始终坚持职数在先、择优竞争、鼓励激励、依法依规原则,按照“五个优先”“五个暂缓”规定,要求各单位对符合晋升条件人员的政治品德、任职年限、工作实绩、现实表现、历年考核结果等因素进行筛选排名,综合考虑,择优推荐职级晋升。县委组织部对拟晋升干部,坚持征求纪监、信访、审计、法检等部门意见,对政治立场不坚定、党风廉政不过关的,一律取消晋升资格。同时采取查阅个人档案的方式核准核实干部信息,查档中重点审核档案内容是否存疑、涂改或造假、档案材料是否齐全、档案材料记载内容是否有影响晋升的因素等,力求做到细致深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坚决防止“带病晋升”。

    坚持公平公正,把好“导向关”。突出政治标准和实绩导向,合理使用职级职数,向基层一线倾斜,对准对实规定的任职年限和资历等资格条件,坚持竞争择优,不搞论资排辈,不搞“平均主义、人人有份”,重点关注“狮子型”“老黄牛型”“自燃型”干部,全面、公正、客观体现公务员职级晋升正向激励作用,真正让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定期开展调研,部务会分析研判,根据研判结果,对综合评价较低、人岗相适度较差、群众意见较大干部,坚决取消晋升职级资格;对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重点项目推进等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03名干部优先晋升职级,有力提振了干部的精气神,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