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谷县:“四力齐发”助推乡村人才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2-21 10:52:57

    近年来,甘谷县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着力在引才、育才、用才、惜才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汇聚乡村振兴源头活水。

    创设环境引力,激发头雁效应。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定期召开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判解决各类人才创新创业面临的难点问题。制定《甘谷县人才振兴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人才振兴各项任务落实。以甘谷籍在外高层次人才、外出返乡致富能人、大学毕业生和退伍军人为重点,大力实施聚才创业“归根工程”“陇原之星”等人才扶持项目。及时更新完善甘谷籍在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鼓励支持人才回乡就业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提升队伍实力,跑出冲刺速度。聚焦全县人才队伍建设短板,着力在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上下实功。近年来,立足全县社会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通过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考和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引进各类人才352人。紧扣新时代16支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振兴工程,结合县直事业单位岗位空缺和急需紧缺人才实际,先后为县直完全中学引进急需紧缺人才41人,为县医院和县中医院引进人才1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积极推行“项目+人才”“产业+人才”的引才模式,激励各类人才扎根基层,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激活内生动力,汇聚一池春水。不断推进以党建为引领的人才培训模式,组织开展以果椒栽植、蔬菜种植、畜禽养殖和劳务培训为主的农村实用人才技能培训,先后开展各类培训86批次累计7966人次。依托人才基地和就业帮扶车间组织开展以工代训4600余人次。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班6期培训1300余人次,赴陕西杨凌举办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4期培训450人次。选派23名教育、卫生、城市建设等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到天津市东丽区挂职锻炼,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的专业技能素质。

    激发示范活力,彰显虹吸效应。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宣传党中央对人才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激励引导广大人才发挥示范作用。大力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优秀人才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培树活动,树立一批带动示范作用发挥明显的优秀典型人才,通过开展先进人物典型、创新创业人才事迹宣传,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