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泽县:“四个坚持”畅通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2-18 08:15:33

    临泽县坚持把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抓手,切实落实“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让年轻干部走上“成长快车道”。

    坚持政治标准,着力培根铸魂。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管根本、保方向的基础工作来抓,把党性教育作为必修课,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红色教育基地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主阵地作用,引导年轻干部持续跟进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充分利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引导年轻干部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改进不足、改进作风、提高修养的动力,切实让年轻干部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得到淬炼,自觉从政治上谋思路、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围绕察真识准干部的政治素质,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结合日常监督、工作调研、谈心谈话、考察考核等方式,把“听其言”和“观其行”结合起来,对年轻干部进行“政治体检”,从中考察识别其政治品德和政治素养。

    坚持能力硬核,注重炼铁成钢。实施年轻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着眼补足年轻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每年举办以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为主体的中青班、研修班、实训班,优先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各类调训,全面提升其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有计划地给一些优秀、有潜力、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多压担子、早压担子、敢压担子,让他们在推动发展的主阵地、保持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磨练意志、增强本领、增长才干。每年选派70名左右的年轻干部驻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选派30名左右的年轻干部到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前沿助力攻坚,选派100名左右的年轻干部参与巡视巡察、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让广大年轻干部接收全方位“锤、打、炼、压”,激活其“看家本领”,百炼成钢,成为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

    坚持守住底线,突出严管厚爱。坚持从严管理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加强日常管理、“田间管理”,经常提醒教育、及时“修枝剪叶”,促进年轻干部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自我约束。将廉政教育纳入年轻干部培训“必修课”,针对年轻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和监督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咬耳扯袖,及时纠偏。创新考核制度,推进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相互印证,对考核优秀的年轻干部,在选拔任用、晋职晋级时优先考虑,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全面落实《临泽县进一步激励关爱乡镇干部的措施(试行)》,强化关心支持力度,着力在解决干部困难顾虑上下功夫,使他们安下心,扎下根,不断激发年轻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坚持鲜明导向,激励担当作为。树牢“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和“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的鲜明用人导向,坚持用党性“铸魂”、凭能力“提拔”,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作为选人用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内容,严把基层干部的政治关、实绩关。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选人用人原则,注重对善于应对严峻复杂局面、敢于直面改革发展难题、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方面表现突出干部的培养、锻炼和选拔,切实把在改革攻坚、维稳处突、疫情防控等基层一线工作中表现出色的干部大胆用起来,把不作为慢作为、工作不力的干部坚决果断调下去,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实事的人得认可,不干事的人有危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8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