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洮县:“四个发力”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2-16 08:14:20

    临洮县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明确目标、下足功夫、用好巧劲,突出选人用人的针对性、合理性、结构性、实用性,严把换届纪律关口,推动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再上新台阶。

    力求“能力突出”,重用拔尖干部。坚持“优中选优、树立标杆”的用人理念,对“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予以重点关注和优先使用,提拔荣获“三等功”的5名领导干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副书记一职,选拔工作实绩突出、综合能力过硬的2名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乡镇党委书记,选拔64名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提拔经过挂职锻炼、有潜力的年轻干部6名。

    力求“合理搭配”,平衡班子结构。注重配强乡镇党委班子,增设乡镇党委组织委员,选拔党建工作经历丰富、成绩突出的10名“老”党建办公室主任担任乡镇党委委员。坚持老中青结合的梯次配备,选配37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11名,35岁以下乡镇领导班子成员67名。不断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的地域结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配备熟悉乡土人情的本地干部19名,选拔热爱农村工作、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基层干部175名。

    力求“重点培养”,发挥后备力量。加大从驻村帮扶队、村干部、选调生等“五方面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力度,注重选配熟悉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干部。采取立体化查、面对面谈、多角度听、差异化考、全方位评、延伸式察等办法,按照分析研判、组织推荐、综合评定、择优必选、深入考察、审核把关、研究决定、公示人选等8个程序步骤,从培养的“五类人员”中选拔34名优秀干部到乡镇领导岗位上。

    力求“纪律严明”,筑牢纪律铁墙。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下发《换届纪律“十严禁”提醒卡》《致乡镇党委书记一封信》等700余份,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260份。注重教育引导,开展各类培训5场次,组织观看《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6000余人次,开展“专题谈话”“提醒谈话”“疏导谈话”203人次,集体约谈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建办主任90人次。强化监督检查,24小时畅通“12380”综合举报受理平台,派出6个换届风气督查小组对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先后5轮进行全覆盖检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78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