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宁县:“四评”全方位打造“学习型”组工干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2-14 08:25:10

    宁县委组织部深化“学政策、学法律、学业务”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部机关自身建设,采取“四评”(干部职工评分,提问测试评绩,交流示范评优,结果运用评效)的形式,竭力打造一支“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干”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为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和各项任务落实提供有力保证。

    一是专题辅导,干部职工评分。全体组工干部就分管(承办)的工作,按照学习计划在职工会上作专题辅导,参学干部从思想内容、政策理解、语言表达、辅导效果4个方面采取百分制进行现场评分,分值汇总后除以评分人数,得90—100分定为五星,80—89分定为四星,70—79分定为三星,60—69分定为二星,60分以下定为一星,记入部机关“学政策、学法律、学业务”活动评分榜,二星级以下需重新“备课”,择期另讲,通过专题辅导重点解决干部职工“对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学而不精、一知半解”的问题。

    二是效果巩固,提问测试评绩。“周四晚自习”时,通过邀请辅导、红色观影、警示教育、“组工图书角”阅读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学习,不断拓展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同时,每月安排一次现场提问或闭卷测试,了解掌握干部职工对专题辅导内容学习情况,考准考实干部职工政策理解及业务知识储备水平。测试结束后,将现场通报干部职工考试成绩及排名,对成绩在80分以下的组织“回炉”学习和补考,补考仍不达标的采取提醒约谈等措施给予惩戒,力促干部在“学”中进步、在“比”中提高、在“赛”中升华,努力成为新时代组工干部的“全科之星”。

    三是搭建平台,交流示范评优。在部内辅导的同时,通过星级评分和组工干部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评出本月的“优质课”,建立起组工干部“师资库”。利用培训、会议或各乡镇(部门)专题辅导期间,择优安排组工干部交流“讲学”,从讲“实”、讲“新”、讲“深”出发,进行政策解读及业务培训,指导各单位干部职工对各项组织工作业务理解得更深更透,实现知识共享、思维共振、能力共提,达到交流学习、解疑释惑的目的,营造部机关重学习、强锻炼、求提升的浓厚氛围。

    四是奖优罚劣,结果运用评效。建立部机关人员学习档案,年底对学习情况进行考核,把以学促用体现在实际工作中,精准运用考核结果,旗帜鲜明奖优罚劣,对学习成绩考核排名靠前的组工干部进行奖励;对平时学习不认真不扎实、工作效率低下,解决问题能力水平低的组工干部,不得推荐参与县级及以上各类评优选模,年度考核也不得评为优秀等次,激励学得好、干得好的个人“立起来”,鞭策学得差、干得差的个人“动起来”,形成互帮互促、竞相前进的良好局面。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6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