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苗圃模式”锻造过硬党务干部“后备军”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马广通 更新于: 2022-02-11 18:30:47

    党务工作是一项鲜明的政治任务,需要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优良的干部来从事。调研发现,受党员发展步骤多、时间跨度大等因素约束,党务干部培养慢、队伍结构优化难、后备力量储备少等问题,成为基层党组织的“难言之隐”。破解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难题,不妨多用“苗圃模式”,突出建章立制,坚持梯次培养,强化跟踪管理,护苗、育苗、助苗结合,锻造过硬党务干部“后备军”。

    建章立制“护苗”,锻造政治坚定“后备军”。锻造过硬党务干部“后备军”,政治坚定是前提。党务干部是党务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单位党组织要研究制定党务工作者管理制度,明确工作任务,建立正负面清单,签订从事党务工作承诺书,注重了解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有计划、有步骤安排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务干部“后备军”从事辅助性工作,解决短期内无人可用等实际问题的同时,培养锻炼党务干部“后备军”政治能力,把党务干部“后备军”培养成党建工作的内行人。

    梯次培养“育苗”,锻造业务精湛“后备军”。锻造过硬党务干部“后备军”,业务精湛是重点。单位党组织要制定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长远规划,实施“育苗”工程,坚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强化党务干部梯次培养,推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坚持思想淬炼、岗位历练、实践锻炼,将学习培训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跟进学习中央关于党建方面的最新要求,持续学习党建工作基础知识和党务工作基本方法,把党务干部“后备军”培养成党建工作的内行人。

    跟踪管理“助苗”,锻造作风优良“后备军”。锻造过硬党务干部“后备军”,作风优良是关键。单位党组织应建立从事党务工作人员审核备案和跟踪管理机制,按照定目标、定职责、定制度、定奖惩要求,持续加强日常跟踪管理“助苗”。广大党务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党务就是服务”的理念,以围绕中心、服务群众为根本出发点,把“群众拥护不拥护、群众赞成不赞成、群众高兴不高兴、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令行禁止、雷厉风行之风,常到困难多的地方排忧解难,常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化解矛盾,常到工作难度大的地方去打开局面,以优良作风为标尺,锻造作风优良的“后备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5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