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党员干部:请常修党史这门 “必修课”

来源: 漳县组织部 冯杰 更新于: 2022-02-11 18:30:47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广大党员干部应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感悟赤诚忠心、为民初心、斗争决心、担当恒心,以更加昂扬奋发的姿态,以新发展理念开创新局面。

    感悟赤诚忠心,把对党忠诚镌刻在灵魂。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建党100年来,从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播火者”李大钊到率领铿锵铁军的“第一人”叶挺,从“丹心系兰考,把泪成焦桐”的人民公仆焦裕禄到“深藏功与名,汗洒戈壁滩”的“两弹元勋”邓稼先,从20多年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的“改革先锋”杨善洲,到32年如一日守岛卫国、向海而生的时代楷模王继才,百年党史的每个阶段都有无数忠于党、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英雄人物,他们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为国家繁荣富强而不懈奋斗。这种承载着使命与担当、凝聚着血泪与真情、熔铸着信仰与梦想的伟大忠诚,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阔步前行的强大力量。新时期,党员干部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两个维护”的自觉践行者。

    感悟为民初心,把为民情怀深植在血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不管面对什么样的险恶形势,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人民”对于共产党人来说绝不是一个政治术语,而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奋斗拼搏的血脉,是战胜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的依靠力量,是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应以“赶考思维”答好基层群众出的“时代答卷”,经常将脚步迈进群众“门槛”里,将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盼群众所盼,急群众所急,当好人民勤务员,健全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机制,持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依靠人民凝聚干事力量、谋划工作蓝图,不断筑牢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

    感悟斗争决心,把攻坚克难融入在骨髓。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迈过了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革命时期,跨过了筚路蓝缕、风雷激荡的建设岁月,走进了栉风沐雨、激情燃烧的改革年代。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中,无比坚韧的中国共产党人用手托起历史的沧桑,勇往直前,接续奋斗,谱写了一篇篇“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丽华章。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应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绝不向任何一个困难和挫折低头,攻克复兴伟业中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实际工作中,遇到难题少些一口回绝“不能办”、多想一想“怎么办”,在艰难面前“不屈不挠”,在挫折面前“迎难而上”,在阻碍面前“一往无前”,让斗争精神成为党员干部的“标配”。

    感悟担当恒心,把历史使命压紧在肩头。“英雄团长”祁发宝,秉承军人热爱祖国、扎根边防的初心,在平均海拔4500余米、高寒缺氧风力强的恶劣环境中,一干就是二十多年,执行任务时40余次遭遇暴风雪和泥石流,1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2020年6月15日晚,在加勒万河谷与越线外军交涉时,他寸步不退、拼死搏斗,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践行了“纵使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的铮铮誓言。党员干部应以“朝受命、夕饮冰”的紧迫感、“昼无为、夜难寐”的危机感,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敢于在矛盾最复杂、问题最集中、工作最急需的“战场”上摸爬滚打,养成想担当的自觉,展现敢担当的胆识,锤炼会担当的能力,用实干苦干巧干将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党员干部应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保持“历史耐心”,切实练好“内功”,增强工作本领,积极担当作为,更加主动做好自己的事情,在服务大局中坚守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善于担当作为,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5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