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用好谈心谈话“传家宝”

来源: 安定区委组织部 李静 更新于: 2022-02-11 18:30:47

    谈心谈话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制度。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伊始,就把谈心谈话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谈心谈话,重点在谈,谈话人要在精准把握“时、度、效”上下功夫,谈出“力度”“温度”“深度”,使谈心活动成为党员之间解开心结、消除隔阂的过程,帮助党员理顺心气、激发干劲。

    用心思考,以“察言观行”为功课,拧动发现问题的“金钥匙”。开展谈心谈话,要注重把握住时势和时机。一方面,要把握时势。就是要结合党中央及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应时而动,顺势而为,谈思想、谈党性、谈学习、谈工作、谈差距,真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就是在急难险重和大项任务面前,要通过谈心谈话,解决个别党员干部犹豫不决、畏手畏脚思想,激励大家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争当表率。另一方面,要把握时机。“打铁看火候,做事看时机”。谈心谈话要把握被谈话人近期工作、学习、思想和生活状况,明确谈话重点、谈话方式。同时,做到“八必谈”:组织生活会前必谈、工作变动必谈、情绪波动必谈、职务任免必谈、考核反馈必谈、工作失误必谈、发现问题必谈、困难党员必谈。

    用情交流,以“真诚真心”为基调,打开推心置腹的“话匣子”。谈心谈话要用高度领航。谈心谈话必须具有政治站位,以党性为本,以信念为魂,以忠诚为底色,本着对组织、对谈话对象负责的态度,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谈心谈话要以深度走心为主。谈心谈话不能仅仅为了完成任务而谈,要带着问题谈、有针对性地谈、因人因时因事而谈,对老同志应多体现重视关怀,对业务骨干从思想上多压担子,对新入职的同志应给予引导鼓励,对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的同志应批评指点,对困难党员应给予诚挚关心,力求达到思想共鸣,在拉家常式的谈话中真正谈深、谈实、谈透。

    用力落实,以“抽丝剥茧”为常量,开好破解症结的“良药方”。谈心谈话的出发点是通过“团结—批评—团结”,让谈话对象感受到组织的爱护、关心和帮助,落脚点是为了凝心聚力、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因此,谈心谈话要重实效,要多采取互动式交流,不能总唱“单曲”,不能只演“独角戏”,要用真心谈话、用真情暖人、用温度感人,让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贯穿谈心谈话始终。谈心谈话要观后效,对谈心谈话的效果不能仅满足于一时、一地、一事,要注重从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等多方面观察了解被谈话人的后续表现,及时开展“回头看”,对效果显著的给予肯定,对改进不力的给予提醒和督促。谈心谈话要促长效。要将谈心谈话目标、任务列入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在月度支委会和党小组会上反馈、交流谈心谈话情况,形成年初有计划、月度有交流、年度有总结的良好机制。健全谈心谈话工作台账,及时汇总谈心谈话情况,分析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实现谈心谈话的常态化、长效化。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5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