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来源: 西固区委组织部 郭谢有 更新于: 2022-02-11 18:30:47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年轻干部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力量,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能否廉洁自律,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递出党和国家对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新期待、高要求。

    要加强教育引导,以“理想信念”擦亮年轻干部忠诚本色。“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中的新鲜血液,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将成为党员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但是年轻干部初出茅庐,政治磨砺锻炼不足,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还不高,正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一旦精神世界空虚、党性教育缺失,就容易受到不良习气的侵扰。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差百尺千丈。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年轻干部要把对党忠诚摆在第一位,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永葆对共产主义的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伟大事业奋勇向前。

    要加强监督管理,以“严管厚爱”激发年轻干部强劲动力。“木受绳则正,人受谏则圣”。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广大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定期与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准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八小时外”的生活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纠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避免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好干部沦落为“案中人”。要大力提拔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使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才能管出战斗力、凝聚力,育出向心力、创造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为广大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注入“强心剂”。

    要加强惩治震慑,以“监督利剑”筑牢年轻干部思想防线。“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党纪国法是红线、底线、高压线,决不允许触碰、逾越。惩治腐败没有年龄之分,党员干部一旦触碰纪法“红线”,无论年龄大小,都应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让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特别是在一些“80后”“90后”甚至“95后”干部刚踏上工作岗位就贪污腐化,腐败“年轻化”问题日益凸显的背景下,必须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引导年轻干部以案鉴戒,警钟长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真正筑牢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始终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5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