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与基层干部书:脚沾泥土 方育胸中丘壑

来源: 高台县罗城镇人民政府 石超 更新于: 2022-02-11 18:30:47

    1月10日,“总书记和我握过手”系列报道刊载文章《“你看,乡亲们笑得多灿烂!”——回访河北正定县塔元庄村干部群众》,通过基层干部群众的视角回顾了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期的一个个工作片段,字里行间体现着总书记与人民群众淳朴深厚的感情,也让我体会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句话更深层的情怀。

    基层是政策施行的最前沿,也是党和人民血肉联系最直接的纽带。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作为身处基层的党员干部,我们必须深踏基层泥土、心怀民之所望、肩挑如钧重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担当中砥砺为民情怀、在实干中锤炼务实作风、在奋进中开阔视野胸怀,努力在基层“考场”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脚沾泥土方能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民心所向,政之所兴。我们要常念“乐民之乐,忧民之忧”的根本宗旨。身处基层一线,我们就要时刻把自己置身于群众当中,去听民之所望、感民之所想、体民瘼所在,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去解民忧、纾民难。我们要常有“民望之,若大旱之望云霓也”的境界追求。处在新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趋多样、涉及多层、涵盖多面,基层干部立足一点,更能在细微处了解和掌握“民之望”,尽己所能替百姓思、为百姓谋,以实际行动解决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让群众想得起、信得过。我们要常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初心之问,时刻自省是否坚持了人民至上、是否站稳了人民立场,不断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在“心”和“行”上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

    脚沾泥土方能育养“事虽小,不为不成”的务实作风。利民之事,惟干方成。我们要在服务群众中树立“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务实之志,始终坚持俯身到群众中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不断催生在基层舞台担当使命、干事创业的干劲意志。我们要不断夯实“学而善思、思且善行”的务实之基。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涉及的范围广、要求高、体系杂,这对基层干部既是锻炼更是考验,我们必须不断学习理论政策、学习知识技能、学习社情民意,有效丰富知识理论储备,促进学思结合,用所学所思指导所为,努力夯实在基层谋事创业的基础。我们要在基层工作中力行“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的务实之举。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必须牢牢把握“实”之一字,盯着人民期盼做实事,切实置身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进程中、切实置身到惠农惠民的方方面面中,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努力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干出成绩。

    脚沾泥土方能润养“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格局视野。为民之事,为国之大。立足基层,更应着眼“国之大”。“国之大者”,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层干部要抓好各项方针政策执行和落实,必须着眼“致广大”,胸怀“国之大者”,关注党和国家谋篇布局、政策走向,自觉站到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高度来认识和思考基层工作发展,拓宽认识的广度、增加认识的深度,努力做到“为在一域、增光全局”。服务为民,必须致力“尽精微”。民为国本,能否办好民之小事,事关国家社稷和社会发展。基层干部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聚力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民之小事”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勤思善为,胸中常思“大与小”。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我们要在工作中不断培养大处着眼的视野、小处着手能力和“以小见大”的格局,以“大者”为指导,让“小事”见实效,在工作中统筹好“大”与“小”的关系,做到谋划时着眼大局、操作中细致妥当,努力把基层工作干好干实干出彩。

    基层天地,大有可为。愿身处基层的万千“战友”始终不忘“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赤诚初心,常怀为民深情、长做为民实事、敞育胸中丘壑,让双脚沾满基层沃土,厚积薄发,在新的赶考路上行稳致远、笃定前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58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