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来源: 玉门市委组织部 闫锐 更新于: 2022-02-11 18:30:47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经验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的薪火相传,必须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对年轻干部培养,既是关乎擘画宏伟蓝图的战略命题,也是关乎事业接续发展的永恒课题。做好当前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是为了未来五年乃至十年党和人民事业乘势而上的重要储备和积淀。因此,要用好‘80后’干部、积极选配‘85后’干部、大力培养‘90后’干部,以忠诚干净担当为准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广开进贤之路,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在更大范围内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用全面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看待年轻干部,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大胆使用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经过扎实历练的年轻干部,扩大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着力构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环环相扣、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确保用当其时、用其所长,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

    为了保持党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必须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活力的源泉。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着力锻造先锋队伍,使党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除去暮气,迎来朝气,那么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会充满希望。优秀青年是影响当前、决定未来的重要力量。及时把具备党员条件的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需要。所以,抓紧抓好发展优秀青年入党工作是当务之急。我们要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认真研究和掌握当前青年人的思想状况,积极探索青年人成长进步规律,坚持把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与“与时俱进”的教育结合起来,制定符合青年人特点的培养教育措施,开展领导干部、党组织负责人与优秀青年“手拉手”“结对子”“一帮一”等活动,加强对优秀青年的引导,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进一步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使党员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华罗庚、郭永怀、朱光亚、梁思礼、侯祥麟等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心怀大我、至诚报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给祖国的建设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我国科技事业才能够从一穷二白处起步、在砥砺奋进中开拓,他们的选择改变了中国科技的发展历程。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围绕科技制高点和高端人才的竞争空前激烈。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为此,必须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进一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着力构建爱国奉献、主动担当、刻苦钻研、学高身正、又红又专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不断开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良好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人才基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5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