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莫让民主评议党员成为“纸老虎”

来源: 漳县县委组织部 豆明刚 更新于: 2022-02-11 18:30:47

    民主评议党员是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之一。作为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有力武器,用好了能够起到教育党员、提高党员素质、纯洁党的组织、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的目的。反之,则会削弱其激浊扬清、去伪存真的正向引导作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挫伤实干担当党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甚至会侵蚀党内组织生活的严肃性、政治性与原则性,也容易造成不良的工作作风,必须坚决制止和纠正。

    民主评议党员要务“实”忌“空”。不能简单把民主评议党员当做“指标性任务”和“例行公事”,持着完成交差、敷衍过关的心态,口号喊得响当当,实则是形式主义弊病的表现。甚至个别党支部事前不组织学习、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反映和意见、开展谈心谈话,而是照抄照搬评议内容和标准粗略的“制个表”,关起门来组织部分党员表个态、画个圈、打个钩,匆忙地上演一场“评议秀”。个人自评、党员互评隔靴挠痒、一片祥和,测评结果“高度相似”,干好干坏测评一个样,测评好坏一个样。要知道,民主评议党员是一项极为严肃的工作,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全面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虽然每年对党员评议的内容和标准会有所侧重,但评议方式、程序、结果运用等方面早已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程序,这就要求“评”的内容不能想当然,“议”的程度切忌随意化,着力提高评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评议程序也不能空转,该有的步骤一个不少、程序一个不漏、项目一个不改,切实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民主评议党员要真“评”实“议”。民主评议党员是“紧箍咒”,若是来虚的,所有工作就会浮于表面,“评”沦为表功表态,“议”也成了相互吹捧,不仅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也起不到激励党员的作用。民主评议党员是一个严肃认真的过程,“评”和“议”要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等方式进行,个人自评要“剖析透彻”,每名党员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把职责任务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实事求是、不绕弯子,既聚焦问题又结合实际,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要体现敢于揭短亮丑、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党员互评要“推心置腹”。党员之间都要开展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谈心交心活动,要本着对组织和同志负责的态度,推心置腹、直截了当,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说意见。民主测评要“客观公正”。在自评、互评的基础上,根据日常表现、一贯态度、群众意见等情况进行民主测评、组织评定,坚持实事求是、一视同仁,不怕得罪人、不做“老好人”,敢于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坚持互帮互勉促团结,让评议党员的过程成为相互教育、相互警醒、共同提高的过程。

    民主评议党员要从“严”从“实”。民主评议党员是对党员各方面现实表现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党员剖析自我、整改问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力武器必须严格程序。事前要认真组织学习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摆问题和不足。事中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一开展”的方式进行,每名党员要对提出的批评意见表明态度,诚恳接受,吸取教训,切实改正。事后对评价结果及时反馈、主动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集思广“议”。同时,要将民主评议结果作为评先选优、推荐遴选等方面的重要参考。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进行通报表扬和褒奖;对评为“合格”的党员予以肯定鼓励,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指出差距,帮助改进提高;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立足教育转化,按照规定办法和程序作出组织处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58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