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新官上任切忌烧“四把火”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何草吉 更新于: 2022-02-11 18:30:47

    随着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选举陆续完成,一大批年轻“新官”走上了领导岗位,为各级领导班子注入了新活力。站在新岗位,扛起新任务都以不同的方式烧旺履新“三把火”,力图证明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但也有部分“新官”政绩观、权力观、价值观有偏差,不备“柴料”空点火、瞄准“湿柴”瞎点火,挖空心思为个人利益烧旺负能量之火,与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越走越远。

    忌烧“新官不理旧账”的懒政怠政之火。新官理清旧账是政府给群众的郑重承诺,而新官不理旧账恰恰是一种扭曲的政绩观和价值观。履新之后,部分新官往往认为上任就应大刀阔斧、从头做起,以“谁的承诺谁去管”“谁的签名谁负责”等为借口,对前任遗留的“硬骨头”拈轻怕重、推诿扯皮,使小矛盾演变成大问题。新官上任要主动认领遗留的旧账,只要是符合实际情况、满足群众利益的,就要赓续接力干好“第一任”,多“添柴”而不胡乱“起灶”,在了解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理清旧账的本质和深层次原因,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毅力和决心研究提出解决良方;特别是关乎群众吃饭、住房、教育、社保等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旧账和问题要做到“快刀斩乱麻”,不拖不推,不被利益所牵扯,不被金钱所诱惑,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解决,做到程序上“续得起新弦”,水平上“续得起新高”。

    忌烧“换人就换思路”的急功近利之火。新官上任应牢记初心使命,以全新的担当和作为把为人民谋幸福当作既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履新之后,部分新官为了树威信、显地位、稳脚跟,不顾“前任”研究确定的发展思路和总体规划,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对已经议定的思路、正在实施的项目随意更改或停止,不仅严重浪费行政成本,还会产生更多负面效应。新官上任要认识到保持发展定力和工作系统性、延续性的重要性,对一个地方的工作思路、运行机制、基本情况全面掌握,系统学习借鉴前任工作之长,结合实际去伪留真,用发展的思路和观点研究思路、确定目标、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将工作重点放在长远发展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干出上级肯定、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成绩。

    忌烧“个人说了算”的独断专权之火。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而“独断一言堂”是监督机制不完善的具体表现。履新之后,部分新官尤其是“一把手”为了彰显官威、证明自己说了算,错误地认为“党管干部就是一把手管干部”,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决策一张纸,进而萌生“我的地盘我做主”的错误思想,对一些重大问题不论证、不研究,自己形成决心后,再让其他人表态,与党的组织原则背道而驰。抽薪方可止沸,根除“个人说了算”不正之风,要加强对新官的党性原则和民主集中制教育,让领导干部跳“集体舞”,研究讨论问题时“一把手”把自己当成班子中平等的一员,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注意听取不同意见,正确对待少数人意见,做到总揽而不包揽、果断而不武断,绝不能有当面赞成、背后“穿小鞋”的行为,用集体智慧凝聚班子合力,发挥“1+1>2”的整体效应。

    忌烧“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盲目无序之火。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我们要辩证地看待问题,谋划工作、解决问题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履新之后,部分新官面对复杂的任务和棘手问题,往往陷入工作没思路、推动没措施、落实没抓手的困境,对全局工作不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使上级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难以落实落细落小。新官上任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指导工作,时刻将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胆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和载体,理清思路、抓住重点,分清主次、精准施策,真正做到善谋善为善作善成。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5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