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让党史之光点亮新春的第一盏“红灯笼”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城江 更新于: 2022-02-11 18:30:4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是拓展历史思维的有效途径,继承优良传统的具体行动,启迪攻坚智慧的重要法宝。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路。作为党员干部,要让党史之光点亮新春的第一盏“红灯笼”,在党史“明灯”照耀下向着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方向砥砺前行。

    以史为镜正衣冠,让党史之光点亮信仰坚定的“红灯笼”。“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一部不断接续奋斗、创造奇迹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创新理论、追求真理的历史,更是一部不断改造思想、坚定信仰的历史。“盖所以为精金,在足色而不在分两。”深厚的理论、坚定的信仰就是党员干部“精金”的成色和纯度。要坚持用明理增信这把“烈火”,将形而上学的“镀金”彻底融化,不断提高融入血脉、注入思想的理论纯度、信仰纯度。坚决摒弃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昧于表象不明大势、囿于一隅不顾全局、墨守成规不能创新的主观主义、经验主义、教条主义观念,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以史正人明得失,让党史之光点亮人民满意的“红灯笼”。“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9年贺词,“人民”二字出现80余次,人民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沉甸甸的牵挂,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当好人民公仆”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百年奋斗诉说着倾囊相助、义无反顾的“水情”,写满了一心为民、矢志不渝的“鱼情”。“国以人为本,犹如树因地。”把人民看得有多重,在人民心中就有多重。作为党员干部,要矢志不渝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看“锅头”、暖“心头”中切实把老百姓急事办好、难事办成、愁事办妥。

    以史化风浊清扬,让党史之光点亮知畏笃行的“红灯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散一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一旦发生“病变”,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的现象就会在所难免。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用好党史学习教育这把“大扫帚”,时时刻刻扫一扫思想上的“灰尘”,处处事事紧一紧守规矩的“螺丝”。始终树牢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把“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的古训牢记心头,以“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的清廉自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侵蚀,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58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