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谨防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的“内卷”现象

来源: 嘉峪关市委组织部 张雪慧 更新于: 2022-02-11 18:30:46

    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落实管党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要严格遵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实打实”盘点交账,交出落实“第一责任”、夯实基层基础的年度“答卷”。

    坚持实事求是“亮家底”,防止成效过度“美颜”。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既是总结工作成绩,也是分析存在问题的直接表现。但从工作实践来看,部分书记追求“包装”精美的述职报告,讲成绩天花乱坠,谈问题避重就轻。要聚焦基层党建主题,把深入一线调研了解作为撰写述职报告的前提基础,摸清基层党建的难点痛点堵点及基层干部群众的所需所盼,掌握述职报告的第一手资料。要把自己摆进去,用数据、具体事例客观实际讲成绩,把有价值、有亮点的经验总结出来,避免将述职报告写成毫无特色的工作总结。要把查找问题放在突出位置,通过自己找、群众提,自戳痛处,直击“软肋”,查摆出制约工作提升的真正问题,防止为了成效而“拔高”,为了面子而“美颜”。

    注重直面问题“揭短丑”,防止执行程序“走样”。唱“黑脸”,是事业所需、现实所求。上级党组织书记作为述职评议“大考”中的点评“考官”,要坚持表扬与批评并重的原则,对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先进典型充分肯定,激发干事者、能干者抓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性。同时结合实地考核和平时督查发现的问题,抓住党建责任不明确、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等关键点,发扬“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精神,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让述职的党组织书记“红脸出汗”,让点评意见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倒逼责任落实。要强化结果运用,把述职评议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划出“硬杠杠”,立起抓基层党建工作“硬规矩”,激发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热情、力度。

    狠抓整改落实“促提升”,防止考核空转“打滑”。党建述职评议的目的是传导压力、聚焦主业,解决突出问题。述职评议不能止于“说了问题、谈了打算”,更不能停留在“一述了之”层面。要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把存在的问题差距、难点短板搞清楚、分析透,把解决问题的方向目标、办法措施理清楚、搞明白,清单式列出整改措施,咬紧盯死、持续发力,杜绝整改“一阵风”。要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完善整改清单,并将整改情况在党组织内进行公示,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要严格督办落实,用好督查检查、调研指导、现场观摩、挂号销账等行之有效的方法,从严推动整改落实,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确保党建述职“后半篇文章”不偏航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58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