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匠心培养年轻干部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张勇 更新于: 2022-02-11 18:30:4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组织部门肩负培养年轻干部的重任,要秉持一颗“雕璞琢玉”的工匠心,认真选、精心育、严格管,推动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秉持公道正派之心,才能更好识人辨才。要全方位、多角度、常态化考察识别年轻干部,在政治操守、规矩意识、担当精神、专业能力等方面定准察人尺度,近距离接触干部,既掌握一贯的作风态度,又全面了解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乡村振兴等关键时刻的表现和破解难题的能力,用好谈话调研、专项考察、征求意见、民主测评等方式,考准考实干部,把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干部选出来。

    瑕本为玉之忌,但现实中难求完美无瑕之玉。组工干部要善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干部,挖掘其潜能,扬长避短,“化瑕为瑜”,雕琢精品。对政治可靠,能打胜仗的“干将”及时褒奖;对个性鲜明、敢闯敢干的“闯将”撑腰鼓劲;对经验不足、缺乏历练的“嫩芽”,用心用情给予关怀帮助,引导他们锻炼成长。“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只有秉持担当之心,才能激励更多年轻干部冲锋一线、干事创业。

    去除杂质和纹绺,玉才更纯洁剔透。组工干部要做“剜疵去绺”的工匠人。要选派年轻干部到困难突出、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摸爬滚打,真刀真枪锤炼出干成事的硬本领。推心置腹关爱干部,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工作状态、日常心态,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帮助引导年轻干部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胸怀国之大者、淬炼过硬本领,树牢甘当群众铺路石的“公仆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58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