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下足“真功夫”破除“指尖苦”

来源: 漳县县委组织部 李志斌 更新于: 2022-02-11 18:30:4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方式比较普遍,存在很多问题,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事实上,“痕迹管理”本是管理基层工作的一种有效方法,通过保留下来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能够有效还原责任人对工作的落实情况。但在目前基层工作中,各种工作群需时时打卡、各类APP需时时签到等,“指尖负担”已成为广大基层干部的“痛点”“累点”,亟待我们下“大力气”、花“真功夫”,破除难题,切实去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真正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发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在“整治行动”上,下足“硬功夫”。信息化、大数据的发展,为提高工作效率提供有力支撑,但在日常工作中将信息化、大数据的简单运用视为工作创新,未经充分论证就搞信息平台开发建设,为增加活跃度、使用率向基层摊派任务,导致部分平台功能重合、使用重复,既增加工作负担又造成资源浪费。创新不是脱离实际的奇思妙想,更不是博人眼球的花样迭出,“为创新而创新”只会搞出“熟鸡蛋孵小鸡”“推翻相对论”之类的怪胎。因此,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乱象,为基层减负刻不容缓。近年以来,在有针对性的专项工作机制的统筹协调推进下,各地各部门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下硬手”“出重拳”,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指上”清风,带来的是工作“新风”。手机上“叮叮当当”的提示音少了,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就多了;建群、打卡、刷屏点赞的烦恼少了,深入一线服务群众的“脚板子”才会走远。

    在“考核评价”上,下足“实功夫”。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是推动工作责任有效落实的重要手段。然而,一些单位过度依赖数据,一味追求可量化、可比较的考核效果,某些“一目了然”的数据成了搞排名下通报的“硬指标”,基层干部迫于考评压力,不仅自己要“以身作则”,还得到处“抓壮丁”“求关注”,占用大量时间精力。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需要发挥检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滋生在指尖的形式主义“赘肉虚胖”减下来,形成人人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健全完善检查考核、信息平台运用等方面制度性规定,建立职能部门纠偏机制,及时纠正不切实际开展信息化领域创新项目等行为,着力查处过度检查考核、强行推广使用、滥用通报排名等方面问题,为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提供制度遵循。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绩原则,根据基层实际,科学设置考核目标,优化考核和评价方式,实现考核“重数据”向“重实绩”转变。

    在“履职尽责”上,下足“真功夫”。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少数部门担当作为不够,习惯将责任下移,搞层层加码,这是产生“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的主要原因。在各类回复或点击背后,是大量本不应由基层承担的工作任务,基层干部不堪其扰。紧盯导致“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出现的思想问题、认识问题和责任问题,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营造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充分履职尽责不推责。“收到”不等于“做到”,“痕迹”不等于“实绩”,群众“满不满意”才是我们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要争取让服务对象多“上线”,建立群众评价反馈机制,让网上各种“晒图”“作秀”行为无所遁形;要让党员干部多“下线”,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摸清百姓急难愁盼,在为民办实事中获取群众的真心“点赞”。

    上下同欲者胜,内外兼修者强。“互联网+政务”是大势所趋,既要顺应发展鼓励支持,也要加强监督管理,树立崇尚实干、讲求实效的鲜明导向。从“群里吼”到“实地走”,从“绑在屏幕上”到“忙在点子上”……下足“真功夫”,破除“指尖苦”,这场作风之变必将让基层干部的获得感更加充实、人民群众的认同感更加饱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57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