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玉门市:“四举措”做好公务员登记管理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2-10 09:35:42

    玉门市将公务员登记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进公务员法治化管理的重要抓手,以加强管理、提高标准、优化服务为主线,积极稳妥做好公务员登记工作,不断提高公务员管理工作水平。

    强化业务学习,吃透政策规定。把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公务员登记办法》以及省市关于公务员登记的相关规定要求作为部务会、组工干部集体学习会议的必学内容,采取领导领学、组工论坛、专题培训、业务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培训,深刻领会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准确掌握登记政策要求。严格确定实施公务员法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范围和登记对象,综合考虑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方式,按照行政编制限额和规定条件,对新录用、调任、转任、选任等6类登记对象进行甄别审查,区别不同情况确定予以登记、暂缓登记、不予登记3种情形。严肃登记工作纪律,对在登记过程中违反规定、弄虚作假的,根据具体情况,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坚持工作标准,严把操作标准。制定公务员登记工作流程图,明确管理权限,细化登记条件、规范登记程序,量化实施步骤,严格登记备案。结合机构改革、干部调整等情况定期对需要登记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并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单位按照《公务员登记办法》规定条件,在编制限额内确定登记对象。依据《干部档案专项审核表》中“三龄两历一身份”填写《公务员登记表》,并附招录、调任、转任及机构改革文件等相关材料,经市委组织部审核后,报市委组织部审批备案。对《公务员登记表》填写不规范、不准确的,第一时间予以指正退回;对公务员身份存疑、信息难界定的,一律暂不登记;对政策不够明确、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汇报请示上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对不符合登记条件的,依法依规做好政策解释和宣传,确保登记工作准确性和严肃性。今年来,共登记公务员95名、登记参公人员25名。

    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登记效率。组织部门业务组室定期梳理汇总全市各单位人员变动情况,准确掌握符合登记条件的人员名单,对试用期已满的新录用公务员、转任人员,通过调任、选任等方式到机关任职的人员等,及时通知相关单位上报登记。针对单位及个人在公务员登记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详细梳理招录、军转、调任、转任等不同类型公务员登记的各项政策要求及所需材料,对登记工作程序和呈报材料做详细说明。对不符合登记条件的,依法依规做好政策解释。

    紧扣工作流程,严格归档管理。在全面核查摸底全市行政(参公)单位的编制数、领导职数和现有登记人员的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建立全市公务员(参公)登记工作台账,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公务员登记审批工作完成后,及时将所有登记人员基本信息录入工作台账。同时,对历次登记完成后所形成的《公务员登记表》进行分类整理,一份及时归入登记对象个人干部人事档案,另一份按照登记批次和登记文件归类整理装订,实现登记工作的闭环管理。对因撤销登记、调出机关、辞去公职、被辞退、被开除、退休、死亡等原因退出公务员队伍的人员清理出库,确保公务员信息库人员信息的准确、规范、统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5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