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四个聚力”提升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29 08:28:55

    近年来,漳县聚力解决公务员平时考核“考什么、如何考、怎么用、怎样融”的问题,不断提升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一是聚力“考什么”,强化学习宣传促提升。紧盯平时考核内容,县委组织部部务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部署,明确督导抓落实的具体措施和责任。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将《甘肃省贯彻<公务员考核规定>实施细则》《甘肃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政策列入年度学习计划,不断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准确把握平时考核范围、内容、程序和注意事项,为规范有序推进平时考核提供了保证。2021年,各乡镇、各部门利用微平台发送公务员平时考核相关政策50余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80余次。

    二是聚力“如何考”,创新考核方式促提升。不断健全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机制,着力在信息化考评上下功夫。充分利用“陇政钉”平台,将考核对象日记实、周出勤、月计划和季测评等情况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实现每日工作、每周出勤、每月计划落实和每季度干部群众评价“一键式”“可视化”操作,不仅节省了工作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增强了考核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聚力“怎么用”,注重结果运用促提升。紧盯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坚持考用结合原则,将平时考核情况与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追责问责等相结合,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相挂钩,对平时考核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坚决杜绝“吃大锅饭”“搞平衡”现象。2021年,先后将35名平时考核“好”等次较多的公务员提拔或转任到重要领导岗位,充分发挥了平时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

    四是聚力“怎样融”,结合中心工作促提升。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在考核指标上加大工作实绩权重,推行“共性+个性+弹性”考核模式,即“德、能、勤、廉”日常表现的共性要求,日常工作完成的数量、质量、效率、成效和业务能力等个性指标,承担临时性或应急性工作任务,特别是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等弹性评价,真正做到“以考核促队伍,以队伍促业务,以业务促提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1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