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玉门市:积极发挥老干部作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29 08:27:51

    玉门市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导老干部积极发挥作用,为玉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贡献余热。

    一是宣传教育扬传统,争当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老干部宣讲团进学校、入社区、进乡镇、下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讲好“四史”,讲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故事,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一年来,为青少年、社区居民、乡镇群众等宣讲20余场次,受教人数达1.5万人次。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农村重点产业和重点工作扶持政策,心贴心讲解、面对面释疑,把宣传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二是建言献策做参谋,争当建设玉门的参谋员。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起来,组织老干部开展“银发先行,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参观重点农业项目和乡村振兴建设情况,与乡镇班子成员、驻村干部进行现场座谈交流,提出助力乡村振兴意见建议。围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主题,谈感受、谈变化、谈认识,收集整理“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访谈座谈发言材料30余份。个别老干部被聘为勤政廉政监督员、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文化市场监督员、村规民约监督员等,深入机关、村、社区,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和广大群众的呼声。

    三是技术指导传经验,争当科技扶贫的讲解员。组织老干部们发挥自身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深入贫困户家中,积极为思想守旧、失去发展信心的贫困户找原因、寻对策、解难题,理清发展思想,树立致富信心;针对生活困难,缺乏资金的贫困户,积极出面帮助解决小额贷款等扶持政策,帮助100余名贫困户通过种植拱棚温室、发展养殖走上了致富之路。组建23名由老科技工作者和在种植养殖方面有一技之长的老同志参与志愿服务团队,对农村青年开展技术指导及服务帮扶,年内有序开展家畜饲养、焊工、家政服务、“陇原巧手”技能培训14期,培训技术型农民259人次。

    四是发挥特长展风采,争当先进文化的传播员。组织老干部积极参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书法绘画摄影展、老干部趣味运动会、文艺演出等,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传递正能量。庆祝建党百年“忆红色岁月·传百年精神”征文书法绘画摄影活动征集诗文19篇、书画摄影作品26幅。老年大学在“七一”、“宪法宣传日”“环境保护日”、柳河“沙浴节”等重要节庆,编排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项目走进军营、学校、乡村,开展文化惠民、义务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五是奉献社会倡新风,争当文明风尚的示范员。广大老干部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全市基层平安治理、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城市创建、邻里纠纷调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关心下一代等工作,着力发挥老干部作用,传递正能量。新市区街道办各楼院支部老党员热心参与辖区内议事、调解小组,帮助楼院居民调解家庭和邻里纠纷,全年化解各类矛盾100余件。百名老干部自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思想疏导和进出小区车辆检查,积极争做“银发先锋”。带头讲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故事,宣传好家教家风,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传递正能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1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