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紧盯关键 精准发力 全面提升干部监督工作质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28 08:25:31

    兰州新区始终把干部监督管理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突出政治监督,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关键对象,实现有效覆盖,推进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抓在日常、融入经常、提质增效。

    强化政治监督,把牢选人用人“风向标”。紧盯集中换届选举重大任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通知》,在全面承接上级部门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细化制定具体措施,对换届重点关注人群、加强精准研判监督,推动选人用人监督可衡量可检测;针对选人用人显性违规问题少、隐形问题时有发生的情况,发放《严明换届纪律》宣传彩页910套,督促园区、乡镇党委层层签订《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495份,悬挂横幅、张贴标语150余条,组织开展3轮次全覆盖换届纪律风气督查,现场反馈检查问题46条,采取挂牌销号的方式跟进督促整改,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着眼抓常抓长,跟进日常监督“关键点”。始终把从严加强干部监督、推动作风持续转变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坚持重大任务推进到哪里,从严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盯党工委中心大局和关键环节、关键少数、关键内容细化监督措施,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印发《关于进一步清查和规范新区长期请病假人员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制度上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对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介入了解,全年下发《整改通知书》《提醒函》《函询通知书》28份;将受到立案调查、给予处分的干部纳入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范畴,完成对274名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意见征求工作,完成7条信访举报线索查核办理工作,全程跟踪反馈干部选任、考察考核、职级晋升、评先选优等公示监督结果,切实将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实效融入服务党员、服务干部、服务人才的实践中。

    延伸监督触角,做细个人事项“一本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坚持严要求、高标准抓紧抓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工作,通过集中召开培训会、现场面对面指导、印发易错易漏点清单、“回头看”承诺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填报内容、明确填报程序,督促每名填报对象积极主动填报,做到填报数据精准全面。按照领导干部填报初审、党委(党组)一把手把关阅签、组织部门核查终审的程序高效完成162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初审、复审及信息录入上报工作,确保报告无遗漏、无失误、无差错;严明工作纪律,要求每名填报对象如实报告并自觉接受监督,对未按要求及时填报有关事项或存在漏报、瞒报情况的干部,按照情节轻重严肃处理;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重点核查22批次105人,对未如实报告的领导干部给予相应处理。

    坚持关口前移,扎牢出国(境)管理“监管网”。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作为落实全面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严把信息登记备案关、证件管理关、审批流程关、问题查处关,每年对科级及以上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清查和集中报备,建立登记备案管理工作台账,对登记备案人员信息及时更新完善,防止出现漏登漏报、信息不准确等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科级及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确定专人集中管理,对新提拔、新调入的领导干部,及时排摸收缴,确保做到收缴无遗漏,对不按规定上缴、填报、申领、使用的,按有关规定从严查处。2021来按照“四个方面”重点内容全面开展排摸清查,新增备案人员192人,更新794人,撤控38人,集中收缴管理因私证照346本,做到了证件管理台账化、备案信息动态化、申领使用规范化。

    整合监督资源,拓展信息共享“覆盖面”。针对干部监督工作存在的力量分散、信息单一等问题,健全与纪工委、信访、法院、公安等职能部门信息互通机制,整合干部廉洁自律、巡察审计、遵纪守法、信访举报等各方面监督信息,动态完善干部监督信息数据库,积极构建大监督机制;加强干部诚信档案建设工作,不断拓展干部诚信档案的运用渠道,为1600余名领导干部建立诚信档案,通过负面信息全记实,倒逼领导干部带头守信,诚信做人、诚信办事,有效规范权力运行;将提醒函询诫勉作为从严管理干部的有力抓手,结合“12380”信访举报、巡查反馈、专项检查等渠道,对发现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及时“亮出红牌”,通过谈话提醒等措施“拧紧螺帽”,防止“小毛病”演变成为“大问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0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