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州区:“三个一”持续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27 08:21:38

    甘州区着眼工作实际,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强化质量效益指标,突出关键性动作,有力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提质增效。

    一套评估指标,考核有规可依。基于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兼顾、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甘州区公务员平时考核量化评分标准(试行)》,采取以工作实绩考核为主,与民主测评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在考核指标的设置上与单位重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按照不同职务层次、不同岗位公务员的工作职责和业务标准进行设置。统筹德、能、勤、绩、廉等多个维度,构建“共性+个性”的指标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职责清晰、工作量化、动态管理的考核评价体系,达到“精确制导”的效果,避免考核标准过于笼统和抽象。

    一套流程模式,考核有章可循。将公务员平时考核细分为确定目标、工作纪实和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汇总上报五个环节。公务员立足岗位职责,制定周期性工作计划,并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工作纪实,每月进行简要小结;单位结合公务员工作小结及实绩情况,确定考核结果等次,并及时向本人反馈考核结果;每个考核周期末汇总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每年年底形成工作总结,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形成了考核工作全闭环管理,有效促进了平时考核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一套配套措施,考核有据可查。研究制定《甘州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考核范围与内容、方法与程序。统一建立公务员个人实绩档案,把每月考核资料保存下来,为年终考核提供翔实的实绩基础信息和数据,使年度考核以平时考核为基础,防止年度考核以印象论人。定期组织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立即进行整改。坚持把考核结果运用作为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将平时考核与物质奖励、评先树优、职务(职级)晋升等紧密结合起来,既有正向激励,又有负面约束,形成全方位奖惩链条,充分发挥了考核的风向标、助推器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04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