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安宁区:严把“四道关卡”助力年轻干部“破茧成蝶”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26 16:48:54

    安宁区实施年轻干部“成长计划”,强化年轻干部队伍培养顶层设计,探索培育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成长机制,着力建设一支专业理性、精进务实的年轻干部队伍,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注重精挑细选,严把“储备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基层导向和质量导向,始终把引才选才作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的基础,不断扩大年轻干部基数。坚持高起点引才,立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加大优秀人才招录力度,逐步优化全区干部队伍结构。近五年来累计引进“双一流”本科及以上高校优秀毕业生65人,选调生18人。通过日常掌握、干部调研、后备干部推荐等多种途径,动态储备各领域优秀年轻干部217人。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成才档案”,跟踪记录考核评价、学习培训、主要特点、谈心谈话、工作实绩、奖惩情况等动态信息,全方位、多角度掌握年轻干部情况,实现干部精准画像。

    注重一线历练,严把“培育关”。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与专业素养培育并举、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结合,为年轻干部补齐短板,筑牢根基。注重跟班训练,将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党校主体班次,突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采取理论教学、现场观摩、演讲展示、研讨交流、文稿撰写等形式,不断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2020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型年轻干部培训班6批次,289名年轻干部接受素质培训。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主阵地,让更多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岗位“蹲苗”实践,结合全市“五个一百”工程,全区共选派2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街道社区、非公企业等一线岗位锻炼,通过实实在在交任务、压担子,提升年轻干部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注重严管厚爱,严把“管理关”。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约束与激励并存,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办法,综合运用巡视巡察、走访调研、民主测评等,了解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对干部思想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努力构建重在预防、严在日常的全方位管理监督机制。深入落实传帮带制度,确定单位一把手作为新进年轻干部传帮带责任人,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关爱年轻干部,鼓励他们放手工作、干事创业、健康成长。

    注重实干担当,严把“选用关”。抢抓年轻干部使用黄金期,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基层和实践导向,打破论资排辈的隐形台阶和身份限制,大力选拔使用德行过硬、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特别是对在征地拆迁、重点项目、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一贯表现好的,重点关注和使用。近两年来,累计有56名综合素质高、现实表现优、群众口碑好的年轻干部得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其中“85后”正科级干部5人,副科级干部41人、“90后”副科级10人,有力激发了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让年轻干部队伍整体有劲头、有奔头、有希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0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