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嘉峪关市:推进公务员信息系统“建用结合、以用促建”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20 08:41:25

    近年来,嘉峪关市不断发挥公务员信息系统在公务员管理中的基础性和辅助性作用,围绕“精准、全面、高效、安全”目标,推进“建用结合、以用促建”,着力提升公务员管理信息化水平。

    把好“增量”,严格关口。锁定考录、外地调入等重点新增对象,严格依据文件,加强身份审核,指定专人定期输入系统。规范信息采集,按照《全国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填写规范》,对人员姓名、出生年月、身份证号、民族、参加工作时间、职务信息、个人简历、学历学位和公务员登记时间等90项基本信息逐一采集,并与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一致性核对,保证入库信息的完整规范真实。

    护好“存量”,动态维护。建立信息动态维护更新机制,强化现有数据审核管理,实时更新公务员信息管理数据,规范公务员登记、考录、调任、培训、考核、奖励、职级晋升、退出备案等各个环节工作。充分利用干部档案审核成果,重点对信息系统中人员“三龄两历一身份”和干部任免信息进行比对校核,及时更新维护数据库信息,实现公务员“进、管、出”各个环节的动态管理、实时监督、全程跟踪。突出信息安全管理,指导各单位从数据源头提高保密意识,严格按照公务员信息系统“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指定专人、配备专机负责数据库的管理、录入、维护、修改和查阅工作,确保数据信息不泄露。

    提升“份量”,灵活运用。把最大限度发挥公务员信息库作用,作为公务员信息化管理的最终落脚点,做到“建用结合、以用促建”,实现公务员各种信息由人工统计模式向信息化统计模式的转变。充分利用信息系统的查询、筛选、统计等功能,发挥公务员信息系统信息齐、数据全的优势,从性别比例、文化程度、年龄结构、职务层次、任职年限、人员增减等方面对有关信息进行分析研究、综合比对,为科学制定公务员招录、培养等计划及公务员统计年报工作提供数据支持。综合公务员奖惩、考核及职务职级等信息,通过量化分析和研究判断,为科学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深入实施,调整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