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泾川县:紧盯“三量”绘就乡村人才振兴蓝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20 08:40:06

    泾川县始终把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坚持招才引智与培育本土人才有机结合,着力在盘活存量、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促进乡村人才孵化蝶变,担当起乡村振兴的光荣使命。

    立足本土“盘存量”,保持乡村人才“源头活水”。坚持把乡村人才振兴的立足点放在本土人才培养上,对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传统艺人等全面排查摸底,分门别类进行登记造册,建立本土人才信息库,推荐评定市级乡土人才13名。整合本籍乡贤能人和农民技术员等乡土人才资源,吸收25名有发展潜能的青年才俊进行重点培养,条件成熟时吸收入党,吸纳118名产业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促使他们从“单飞鸟”变“领头雁”。组建500名乡村果树产业人才“金剪刀”服务队,积极为群众提供“订单”或“预约”服务,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将专家人才的智力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效能。加大三农科技人才与创新团队建设,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171名,组建“果畜菜”产业开发等特派员团队5个,引进推广实用技术10项、高新技术18项。

    招贤引智“扩总量”,激活乡村人才“一池春水”。瞄准教育、卫生、文化旅游、规划建设等领域人才短缺、本土培育难的问题,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把引才与引智相结合,制定出台全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落实资金保障、项目支持、职称倾斜等6项保障措施,对乡村人才评定专业技术职称放宽结构比例和岗位数额限制,全县488人取得省内基层有效高级职称,2人取得乡镇有效高级职称。建立人才引进“周转池”制度,充分发挥引才单位自主权,累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71名,多途径优化人才增量。不断提高基层人才在各类评选表彰中的名额比例,13名基层优秀人才入选颁发“陇原人才服务卡”。持续加大人才工作经费投入,县财政每年列支专项经费300多万元,为成立的3个专家工作站(室)和2个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学术技术团队分别拨付经费补助,引领专家人才通过科技咨询、技能培训、成果转化等形式,精准助力乡村产业持续发展。

    全面培养“提质量”,促进乡村人才“孵化蝶变”。坚持把提升乡村人才能力贯穿人才振兴始终,探索建立“项目+基地+培训”的人才培养新体系。大力实施重大项目工程牵引、城市人才下乡指导、专业人才定点帮扶、拔尖人才帮带培养等专项行动,结合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每年精准培训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200多名、农村劳动力1万人以上。依托鼎康牛业公司等龙头企业和富源红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技术科研、人才培养实训基地13处,集聚吸纳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人才40多名,充分发挥专家人才先进技术资源优势,年均培养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1500余名。全面整合优质培训资源,建立以县职教中心、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公立培训机构为主体,思维、明锋职业培训学校等社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一主多元”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体系。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80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