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洮县:“四个精准”推进农村基层党建“枝繁叶茂”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20 08:39:08

    近年来,临洮县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思路,通过四个精准为农村基层党建“量体裁衣”,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枝繁叶茂”。

    精准施策,夯实村级阵地建设“厚度”。开展村级阵地改造提升“清零”行动,对建设面积狭小和因灾受损、年久失修、功能不全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排查摸底,通过县财政列支、县管党费补助、乡镇自筹、市财政奖补扶持资金等方式,“一村一策”制定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推进计划,2021年完成改造提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22个,并打造命名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5个。截至目前全县党群服务中心面积200㎡及以上的达182个、占53.35%,真正夯实了村级阵地的厚度,让百姓休闲娱乐有舞台,群众议事交流有平台,党员比学赶超有擂台。

    精准统筹,强化基层队伍建设“力度”。制定《全县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工作制度》,健全村(社区)“两委”成员任前联审机制,先后分10批次对4612名村“两委”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开展了资格联审;建立落实村“两委”班子建设“九项措施”,优化调整村级后备干部352名,推动290名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172名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从在乡镇服务的“进村进社”、“西部计划志愿者”“扶持一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民生实事”等尚未入编的项目人员中,累计选拔107名优秀大学毕业生担任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并制定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管理“五项机制”。

    精准服务,提升群众服务“温度”。构建“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村党组织体系,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以“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生态互助兴家园”为主要内容的“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新模式,积极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全面推行以综治中心为龙头、村级党组织和其他组织积极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机制。根据村情实际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大力整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

    精准探路,拓展集体经济发展“广度”。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消薄倍增”行动,建立落实统筹推进机制、风险防范机制、激励奖惩机制、典型引领机制四种机制,探索推进强村带动型、弱村抱团型、能人引领型、城乡结合型等多种发展模式,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多元化发展思路;制定出台《临洮县激励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办法(试行)》,对于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贡献突出、成效显著的村级干部,从当年村级集体经营性收益中按一定比例作为奖励,激励村级干部积极参与和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强村级党组织造血功能。截至目前,已全部消除1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其中年收益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7.8%,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1.9%。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80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