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威市:深化“四部建设” 锻造“组工铁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1-19 08:37:53

    去年以来,武威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建设总要求,深入实施组工铁军锻造工程,聚焦政治建部、学习强部、实干兴部、从严治部,着力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以政治建部为统领,凝心铸魂强根基。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涵养组工干部政治定力的主要途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组工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学出坚定信念、学出对党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坚决扛起党史学习教育“双重责任”,部机关党支部与富民新村、红旗村、上庄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学党史、互学互鉴促提升”结对共建活动,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瞻仰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等党性教育活动,部机关代表队在全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中获“二等奖”,撰写的2篇理论文章入选《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论文选编》,为党员、干部、人才、群众办理实事22件,引导组工干部在学党史中坚守理想信念、在悟思想中体会真理伟力、在办实事中体现担当作为、在开新局中激发奋进力量。

    以学习强部为依托,提能励为强本领。坚持把学习作为组工干部“第一要务”,按照“一周一学习、一月一研讨、一季一讲座”,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形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天马党建等学习平台,引导组工干部突出主题学理论、围绕中心学政策、联系实际学业务。积极破解工学矛盾,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举办全市组工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邀请省委党校教授、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举办“组工学堂”4讲,邀请省委党校、厦门大学教授、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辅导5场次,有效提升组工干部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坚持在实践锻炼中锤炼组工干部过硬本领,推荐2名优秀组工干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选派3名新进部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任务重的镇村挂职锻炼,帮助组工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中练就铁肩膀、锤炼真本领。

    以实干兴部为支撑,扛责担当强履职。面对县乡集中换届、庆祝建党百年等大事喜事交织,面对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大战大考叠加,武威市委组织部始终把牢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基本定位,以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践行初心,做到中央和省委、市委有部署、有要求,组织部门就有坚决的行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全市组织系统靠前站位、主动担责,积极承担核酸检测指挥调度任务,按照“专业检测人员+1(党组织书记)+2(警务人员)+3(党员干部)+N(志愿者)”模式,为全市1249个采样点位配备核酸检测工作力量,动员3.67万名党员干部冲锋陷阵、先锋引领,充分彰显党的组织体系强大的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按照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要求,圆满完成4个县区、93个乡镇换届工作。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高质量发展“三抓三促”活动,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以从严治部为抓手,遵规守纪强作风。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廉政约谈、提醒谈话制度,常态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组工干部恪守公道正派“生命线”,带头严守换届“十严禁”纪律要求,始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走在前、作表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不折不扣落实市委“九个不准”要求,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发文、会议活动和督查考核计划统筹,带头为基层减负减压。以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提振组工干部精气神,深入开展模范机关、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着力建好党员、干部、人才“三个之家”,常态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和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组工干部增强服务观念,树立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76475